logo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减负提效 审批加速 连云出台新政织密民生保障网

【连网】“我们从省赋权指导目录中的46项审批服务事项中选取基层管理迫切需要的25项审批服务事项,有效解决基层工作难点问题,从而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民生。”10月21日下午,连云港市连云区卫健委主任李翠玲说,该新政只是连云区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乡街管理权限、省级健康促进区建设、工程建设项目改革等民生领域,出台多项政策的措施之一。

据悉,为了更好为民谋福祉,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今年以来,连云区从政策层面发力,在民生领域做文章。一方面通过简政放权,推进乡街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松绑。同时做好减负提效工作,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加速。另一方面,通过统筹谋划,在大健康领域发力,从而打牢健康促进区建设的强基础。

简政放权 推进乡街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松绑

为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连云区以《关于印发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的通知》(苏编办发〔2020〕12号)为基础,结合区情实际,从省赋权指导目录中的46项审批服务事项中选取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25项审批服务事项,涉及教育、民政、人社、农业农村、卫健委等9个部门,制定公布了《连云区赋予乡街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类)清单》(第一批)。

通过此次赋权,增加了基层审批服务权限,有效解决基层工作“责任大、权限小”“事情多、资源少”等难点问题,通过管理重心下移,最大限度地把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到街道受理,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民生。

微信图片_20201022111142

统筹谋划 打牢健康促进区建设基础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高度重视,把人民群众健康问题放到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要把健康融入所有的政策。为此,今年9月,连云区出台了《连云区省级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标志着2020至2021年度省级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正式启动。

根据方案,连云区将通过多部门联合开展健康行动,健康社区、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企业的比例不低于30%、40%、50%、50%、20%,开展健康家庭评选的社区覆盖率100%。切实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营造更为健康的社会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微信图片_20201022110806

减负提效 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加速

8月份,连云区制定印发了《连云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方案全面梳理了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取消不合法、不合理、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对所有审批事项按照取消、保留但减少审批前置条件或者简化申请材料的分类处理原则提出处理意见,形成“精简审批事项和条件清单”。

下一步,连云区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具体要求,于2020年底前基本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为最终实现审批全过程提供保障。(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李军 闫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