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143万“红马甲” 人均服务20小时 连云港志愿服务擦亮文明底色

【连网】爱上一座城,始于“颜值”,陷于“内涵”,忠于“奉献”。文明,是让连云港散发魅力的秘密武器,连云港市从细节入手,提升群众幸福感,让城市有根有魂,有颜值有内涵,让文明成为最美的风景。

微信图片_20201022101420

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指挥调度全市志愿者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连云港市将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全力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强化组织、锻炼队伍、发挥作用、造福群众,为打造“强富美高”新港城提供强力支撑。截至9月底,连云港市在志愿江苏平台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43余万人,注册志愿者2020年人均服务时长约20小时。

微信图片_20201022101423

全局推动,为志愿服务保驾护航

连云港市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的重要载体,按照条块结合原则,组建成立各类特色志愿者组织100余个,把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考核标准推进落实。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个、文明实践所91个、文明实践站1301个。各文明实践所站安排专人负责志愿服务工作,着力推动志愿服务向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内涵式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022101413

网络支撑,激发志愿服务内生动力

坚持组织推动和培育孵化相结合,采取“互联网+管理”模式,引导志愿服务组织通过志愿江苏平台招募志愿者,扩大组织的社会影响力。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行志愿服务由文明实践所站“点单”,志愿服务服务队伍“接单”,文明实践中心“派单”,广大群众“评单”的工作模式,共收集群众关心的问题23类4200多个,深入开展各类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1400余次,解决群众日常难题难事6900余件。

微信图片_20201022101427

融入生活,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连云港市围绕精准脱贫、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等群众关心的重点工作,动员全市各级文明单位进社区、入网格、领岗位,组织开展了“清洁家园”“讲文明树新风”“迎中秋庆国庆”等一个个主题鲜明的文明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022101416

通过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志愿者上门征集以及网络征求等多种方式,广泛搜集群众的所需所盼,精准把握群众需求,及时将需求反馈文明实践中心,方便志愿服务队有针对性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020年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达22400余次,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满意度。

模范引领,文明身影遍港城

用正能量带动志愿服务发展,不断放大好人效应,引领全市志愿服务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辐射延伸。近年来,连云港市涌现出了一大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典型,他们用实际行动构建了向上向善、德行天下的社会道德基础,成为推动社会道德水准提升的“领头羊”。

微信图片_20201022101901

最美港城人、最美志愿者孙迁英带领志愿者长期开展每日一善捐款活动,先后做好事共计五千余件;中国好人、最美抗疫志愿者宋明译千里逆行,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57天;中国好人徐海明主动请命到防疫一线,带领志愿服务团队在高铁站协助医务人员开展体温监测……

微信图片_20201022101436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要有优美环境、优良秩序等外在颜值,更要有人文精神、道德素养等内在气质。下一步,连云港将继续完善制度建设、壮大志愿者队伍、扩大文明实践覆盖面,紧贴群众需求,把优质、高效、暖心的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