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16年!“时间银行”聚爱心力量 助老旧小区换新颜

【连网】“石头缝里的草得剪,不能拔。再下雨,土被冲走路就不结实了。”

近日,在连云港市连云区连云街道荷花社区马腰居民区的石头坡道上,几个50多岁的居民一边来回跺脚把沙土踩实,一边告诉社区党委书记孙红,“你们要是忙,就让我来剪吧。”

“看天气预报,可能还有雨,今天就剪吧。”

“嗯,现在就剪。”

交流简单、声音干脆,这就是荷花社区党员干部与居民志愿者互动交流的日常。被问及为啥会如此和谐友爱,孙红道出了社区坚持了16年的一件小事,打造党员群众服务社区工作的平台——“时间储蓄银行”。

2993660033292042

16年坚持守住初心

“你看,我们的第六代储蓄卡已经‘上市’了。”荷花社区党委副书记汪兴东拿出手机,打开了新开发的APP。经过16年的探索,荷花社区志愿服务“时间储蓄银行”从当初的一张纸,到一个本子,再到第五代的磁卡,终于在第六代时迎来了手机APP终端。每一位志愿者都拥有一个个人账号,具备活动公告掌上知晓、志愿风采多元展示、积分兑换一键操作等便利功能,有效提升志愿服务知晓度、参与度和认可度。荷花社区志愿服务存储时间超过23万小时,现在可在整个连云街道的8个社区实现通存通兑。

连云街道荷花社区是一个建成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城市社区,随着连云区的城市中心西移,社区深刻变革,利益诉求多元、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矛盾集聚,但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要素却不断减少,服务提供不足,居民满意度不高,逐渐形成恶性循环。

谈及为何会吸引来如此多的居民当志愿者,孙红向我们道出了他们的绝招:依靠党员群众,让大家和社区站在一起,共同参与社区的建设和管理。“10个人里就有1个人是志愿者,实际上还超出了这个比例。”汪兴东说到这个数字时,满脸骄傲。现在的荷花社区,志愿服务内容涵盖了居民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人数之多、覆盖面之广令人赞叹。

时间的魔法放大了爱心

“成为志愿者后,和这些老街坊、老邻居在一起,别提多开心了,精神好了,身体也比之前好多了。”3年前,居民孙正萍做了手术,回家后身体就一直很虚弱。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和大家一起维护社区治安,一起参与护林防火,协助社区完成一些居民间的矛盾调解工作。有事做了,精神好了,身体反而硬朗了起来。

和她一样,社区志愿者们都在享受着服务他人的快乐。社区里的每一个人,几乎都能享受到志愿者提供的服务和帮助,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其乐融融。无论是志愿者,还是被帮助的人,都对社区志愿者队伍的发展壮大有所感触,感受到了志愿服务带来的感动。

志愿者队伍之所以充满永不枯竭的活力和动力,是与社区实行的时间储蓄卡制、爱心帮扶制、星级评定制和领取时间红利制密不可分的。“换取物品,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更看重的是从中获得的快乐,还有成就感。”社区居民朱秀珍老人在“时间储蓄银行”已经储存了1000多个小时了,都是靠从事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的。

2992490396132723

升级的不仅是技术

不仅仅是技术升级了,近年来,通过志愿者网格化管理,不仅调动起了志愿者参与管理身边事务的积极性,也打通了社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去年春天,一次偶然的机会,作为荷花社区志愿者网格长的杨阿姨发现自己管辖的网格内有位80多岁的老大娘无人照料。“我们想去帮帮她,行不行?”志愿者们将问题反映到了社区。

“后来,老人失联多年的大儿子居然出现了,当着大家的面,在社区和弟弟妹妹们签了协议,将老人领回赡养。”当时一起参与救助志愿者的王路森激动地说,“我们这群人到老人家里,给她做饭,帮她清理,忙活了一个上午。大概是隔壁的邻居把事情传了出去,素不相识的邻居们都看不过去了,作为子女能不惭愧吗?”

在荷花社区,这样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在社区刚落成的春园巷网格的“支部微家”里,一个空余房间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这个房间‘留白’。”社工王妍说,这里用来做什么,还是由群众说了算。“通过征集意见,才能打造出群众愿意来、喜欢来的活动室。”孙红补充道。

事虽小,却也让荷花社区的居民们感受到幸福。( 臧伟 徐黎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