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加强金融赋能 助力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跑”

【连网】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为服务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紧紧围绕1600亿元产业投资计划,以504个市级重点项目为抓手,会同发改、人行等部门通过搭平台、强协调、解难题,着力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产业项目支持力度,为重大项目建设创造良好资金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928105227

数据显示,1至8月份,连云港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925.1亿元,同比多增408.8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新增总量;各项贷款余额4082.2亿元,较年初增长17.97%,增速连续4个月位居全省第一。截至8月末,连云港市金融机构已深度对接504个重点项目中的353个,向其中的68个市级重点项目发放贷款203.1亿元。

“我们会同人行、银保监等部门多措并举推动金融机构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全力为实体经济加快恢复‘输血供氧’。” 连云港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连云港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疫情期间企业金融服务政策,指导推动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累计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信贷支持730亿元。发布3批、142家市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推动金融机构精准投放资金85.1亿元。除此之外,还协调争取政策性资金支持。疫情期间,国开行在连新投放各类低成本资金超30亿元;中国进出口银行在连业务规模达到120亿元。

微信截图_20200928105619

为进一步加强金融赋能助力重大产业项目“加速跑”,连云港召开了“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全市重点产业项目专题政银企融资对接会,现场银企签订了701亿元的融资意向合作协议,发布了148亿元融资总需求。会后,连云港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及时跟踪对接会签约资金落实情况,建立督查通报机制,督促各金融机构主动做好对接服务,提高审批效率,按照应贷尽贷快贷的原则,全力满足重点产业项目融资需求。截至8月末,相关银行为签约项目和发布融资需求项目累计完成授信421.4亿元,服务重点产业项目33个,签约资金授信率54.5%。

“对于重大项目存在的融资难题,尤其是部分重点项目银团贷款推进缓慢的问题,我们集中力量进行了专题协调。”连云港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组织市相关银行召开专题融资协调会,要求各相关银行要主动加大向上汇报争取工作力度,及时研究解决阻碍银团获批的问题和困难,争取尽快获批闭团;另一方面,多次赴南京拜访相关省级金融机构,全力做好沟通汇报和资金争取工作,推动相关金融机构加快审批进度。”经多方努力和大力争取,由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10家银行组成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银团贷款已全部完成审批,成功闭团,获批信贷额度415亿元;卫星石化银团获批128亿元。随着盛虹炼化一体化等项目进入投资高峰期,银团顺利闭团将为项目建设提供充足资金保障,为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连云港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继续围绕1600亿元产业投资加强金融服务,督促金融机构落实重点产业项目专题政银企对接会签约成果,主动做好对接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项目融资难题,全力保障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王怀诗 刘银成   朱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