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教师节前,坚守37年的他走了

【连网】  9月7日,第36个教师节前3天,连云港市灌南县张店镇中心小学南闸教学点教室门前几棵高大的松柏,再也没能等来孙作来老师。他也没能看到刚刚公布的“十佳港城好老师(班主任)”名单。

5bc38290359ffa700f87abe8c2e8629

从灌南县张店镇驱车北上然后西行,途经新沂河大堤,过盐河船闸,紧靠河堤南边就是南闸教学点。教学点只有6名学生,唯一的两层楼校舍是村里为数不多的“高层建筑”之一。

孙作来,这位56岁的党员教师,在灌南的乡村小学度过了37年的教学时光。

坚守村小37年 他从没有想过放弃

张店镇中心小学校长相帆,和孙作来共事多年。他向记者介绍,1983年2月,孙作来成为一名合同教师,后转为正式教师。他曾先后在孟庄小学、小圈小学、老沟小学、南闸教学点任教。

合同教师工资低,加上教学点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很多年轻老师来了几个月就陆续走了。只有孙作来,日复一日地坚持下来。他说,“我喜欢孩子,教书是我的梦想,我留下来。”

从教37年,孙作来把家安在了学校。到南闸教学点后,他带着一双儿女,一家四口就住在教学点两层楼背后的平房里年。校即是家,家就是校。农村办学条件差,很多设施都是一边教学,一边建设。孙作来既是老师,也是木匠、泥瓦匠,还会修理门窗……

由于工资微薄,家庭生活经常捉襟见肘。为了补贴家用,孙作来承包了15亩地,学校田间两头跑。虽然忙碌,他却从未耽误过一堂课。

无微不至 他把学生当自家孩子

对待教学,孙作来一丝不苟,学困生、调皮学生在他的手里很快就能转变。他说,“既然家长把孩子交给了我,教育好他们就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孙作来常常说,很多农村孩子的家长长期在外打工,爷爷、奶奶把孙子、孙女捧在手心里,舍不得管,这时候就需要老师来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

60f020b5b6a26c1ce4ee52dd828a0b2

“以前,班上有上百个学生,现在只有6名,都是秋季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孙作来生前说。为了让6名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56岁的孙作来在上课时,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在课间,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我生长在农村,知道农村孩子读书不易。别说只有6个学生,哪怕只有1个学生,我也要教下去,认真教下去。”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对乡村讲台,他充满眷恋。

2017年的一个秋夜,一名一年级学生突发高烧,学校离医院约有三公里。孙作来打着手电筒,深一脚浅一脚把学生背到医院。一年级三个孩子家庭特别困难,冬天无棉衣、棉鞋,手冻肿了,脚冻裂了,孙作来看着心疼,就利用双休日赶到镇上,为三个孩子买了棉衣、棉鞋。

弥留之际 他挂念的还是三尺讲台

无论办学条件多艰苦,无论收入多微薄,孙作来对教育事业的信念没有动摇过。遗憾的是,2019年春天,孙作来被确诊为骨癌。他一边安慰妻子,一边咬牙做了手术。术后休息期间,孙作来仍挂念着三尺讲台。

微信图片_20200910152348

术后返校,学生们围着他流泪了。“那一刻,我觉得非常暖心,非常感动,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住。”他在讲台旁放了一把躺椅,实在坚持不住就躺一会儿。

2019年10月底,他的病情加重,癌细胞扩散到全身,不得已再次离开了讲台,躺进了重症监护室。当学校领导来看望时,他问的最多的,仍然是学生。也是在那天,孙作来郑重地交上了新一年度的党费,那也是他的最后一笔党费。(记者 王雪峰 梁红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