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央视点赞!七旬老人主动退出低保创业,街道书记为他“带货”

【连网】8月25日,央视新闻频道《24小时》报道了连云港七旬老人刘世江退出低保,开起油坊,靠双手奋斗出幸福的创业事迹。

1

8月26日,《朝闻天下》和《新闻直播间》也对故事进行了深度报道,赢得了近千万网友点赞留言。故事讲述了海州区70岁老人主动退掉低保在新浦街道“扶贫小分队”的帮助下自主创业脱贫致富的感人历程。

11 年来,他和孙女俩相依为命

说到刘世江,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那个倔强老人啊,命太苦,但有骨气!"

刘世江家住新浦街道新桥社区制药巷,15年前老伴去世,4年后,儿子又在意外事故中离他而去。不久后,儿媳因承受不了打击和生活的艰辛,丢下孩子悄然离去。从那时起,刘世江便一边拉扯孩子、一边挣钱养家。2012年,街道主动上门为其办了低保,邻居们也隔三岔五接济他们。

时光飞逝,转眼 11 年过去了,孙女已经上高中。孙女很懂事,每天为爷爷做饭,帮爷爷干活,这让老人无比欣慰。

老骥伏枥,七旬老汉开启创业路

前几年,老人经营一个小油坊,虽然盈利很少,但那是爷孙俩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后来,因种种原因,小油坊被迫关门,这让爷孙俩的生活陷入困境。今年5月,新浦街道响应国家全面迈向小康的号召,组建了脱贫助困的“新浦小分队”,对街道所有困难群众进行深度脱贫帮扶。刘世江就是其中被帮扶的一位。

" 我们对刘世江的情况进行摸排,发现他有榨油的手艺,便制定了帮扶方案,帮他的小作坊开起来。通过施展自己的手艺,达到彻底脱贫,让老人的生活走上正轨。" 新浦街道书记单新文说到做到,他请来了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为老人出谋划策,按照标准对油坊进行改造。历经52天的帮扶改造,停业多年的小油坊焕然一新,营业执照也顺利获批。刘世江给自己的油坊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老传统原味香油坊”。

微信截图_20200827091027

扶贫工作人员参观刘世江的小油坊

近日,老人的小作坊顺利营业。单新文特别为他的小作坊揭牌。

微信截图_20200827090856

"70 岁走上创业路,这样的精神令我们赞叹。老人不服输,我们哪有不帮助的道理?" 单新文坦言。

退掉低保,街道书记为他 " 带货 "

7 月 29 日,刘世江穿着整齐,来到了新浦街道办事处,郑重递上申请书,要求取消低保,他说:“因为家庭生活改善,自愿退出低保救助,感谢政府多年的帮扶。”

微信截图_20200827091145

刘世江来到街道主动申请退掉低保

为了帮刘世江老人的油开辟销路," 新浦小分队 " 集思广益。他们联系了附近几家爱心企业,定期从老人家购油,街道食堂的用油也将统一从老人家采购。

微信截图_20200827091154

街道书记单新文在抖音上为老人带货

为了打开销路,单新文在抖音里亲自为老人的油代言卖货,并联系了电台为其宣传。如今,老人油坊里的油已是供不应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