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打造乡土人才成长“快车道” 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连网】作为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主体,乡土人才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挖掘、培养和使用乡土人才方面,连云港市海州区全力打好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组合拳”,让很多源自民间、扎在基层、成于乡土的传统技艺传承人、种养大户、高级技能人才破“土”而出,充分激发乡土人才新动能,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乡情式”感召揽人才,变“幕后”为“台前”

以亲情友情吸引和感召本土人才,依托其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助力乡村发展。连云港市海州区已连续3年公开选拔240名海州籍本土优秀人才回村任职,集聚一批有实力、有担当、有情怀的“新村干”,其中40余人已探索开发花卉种植、果蔬采摘、虾藕混养等创业项目,并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

微信截图_20200821093904

全面发展乡土产业

实施“农村创业能人助跑计划”,对创业能人筛选挖掘、分类建档立卡,建立100人的创业能人信息库,实行动态跟踪管理。连云港市海州区开展了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层系列活动,邀请扬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专家走进农村、走入农业企业和经营大户,进行技术指导咨询、技术示范,完善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和农技人才培养体系。

微信截图_20200821093933

“新村干”指导花卉培育

“叠加式”服务培沃土,变“粗放”为“精准”

坚持政策上倾斜、资金上扶持、技术上指导,厚植乡土人才成长的沃土肥田。2019年,连云港市海州区与东方农商银行联合开展“农创贷”试点工作,给予创业项目最高30万元的授信金额,以“政府+银行”的方式为乡土人才创业提供融资扶持。与此同时,强化教育培训,组织优秀创业能人赴扬州大学等地开展学习、培训、观摩10余次,开展“拜名师、结名家、进名校”活动,遴选区内技术专家、机关干部和优秀企业家,与创业能人通过“结对共建”的方式帮助乡土人才充电赋能、解决困难。

推进乡土人才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建成各类创业示范基地10个,国家级星创天地1个,打造省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园区已形成蔬果园艺为主导、特种水产为特色、优质稻麦为基础的产业发展格局,辐射带动周边现代农业发展,新培育农业经营主体95家。

微信截图_20200821093943

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激励式”鼓劲树标杆,变“单飞”为“领航”

加强政治引领和人文关怀,提升乡土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引导乡土人才利用生产实践经验丰富的自身优势,发挥乡村产业开拓和带领群众致富的示范辐射作用。大力扶持和宣传乡土人才先进典型,及时把政治素质优、群众认可度高、带富能力强的乡土人才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对象,积极推荐优秀乡土人才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

开展乡土人才“十佳创业明星”“创业新星”“优秀创业项目”“创业能人”评选等活动,擦亮优秀乡土人才“金字招牌”,推动更多乡土人才以“家门口”创业带动“家门口”就业,实现“育强一个人才、创活一个项目、带富一方百姓”,成为全面小康路上的旗帜和引擎,为乡村振兴引入“源头活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