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文化风”吹润“夜经济”

【连网】脚下的青石板、老居民楼,眼前的红灯笼、商铺招牌,街道两侧的民国风情建筑,和浓郁的文化气息,让人产生穿越感;百余个摊位,在人头攒动和人声鼎沸中,售卖着龙虾、啤酒、烤串;火爆网络的多种网红人气美食,演出和文创周边,匠心手作、陶瓷器皿等有趣的创意产品,也吸引着无数市民驻足,一派浓郁烟火气。

微信图片_20200722093443

今年夏天,“民主路啤酒文化节暨民国风主题夜市”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民主路老街正式开市。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今年线上电商尤为火爆,这无疑对实体商业造成了很大挤压,催促着各地进入主题化、特色化的体验经济时代。在连云港,以往百货、超市、电影院是购物中心的三大件,但这种组合已经被打破,“夜市经济”活泛了起来。

主题化延展 小切口激活本土文化生态

 “夜经济”能够为失业人群缓解经济压力,增加就业渠道。记者了解到,连云港市当前夜间文化娱乐业态还相对单一,盐河巷、民主路等“夜经济”较为活跃的街区,也几乎是以单一的餐饮业来带动。 

“做任何事情,都必须设定个主题,否则极易陷入一种散乱无序、盲目推进的思维,最终在各方面形成一种‘内耗’的窘境。”连云港市文广旅系统相关人士介绍道。“主题化”是打造“夜市经济”的重要步骤,即使是美食主题街区,也要在食谱和菜品上有所侧重和主题延展。毕竟,夜市是人们三餐之余的候补,也是一座城市文化的窗口。开发独具地域特色、“人无我有”的美食品牌,是激活本土文化生态、展现地域美食号召力的表现。

“文化是构成品牌的本质要素、内容、形式的重要一环。”连云港市海州区文广旅系统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文化夜市”是近阶段的重点工作。今年,海州区商业街区将围绕夜游、夜购、夜食、夜娱主题,培育更加多元化的夜间消费模式。其中,陇海步行街将深化“购物天堂”体验,依托街区改造提档升级亮化,对街区进行“换装”,展现夜间陇海历史文化韵味。盐河古巷拓深商业空间设计,改造新建西盐河现有风情街亭棚,提升盐河亮化美化层次,在“巡古步道”和魔幻光影中打造盐河两岸“古巷夜游”品牌。

微信图片_20200722093428

 动态化运营 营造娱乐氛围带动客流

近年来,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夜间旅游、夜间文化消费等新业态出现并逐渐成熟,打造特色文化项目成为发展“夜经济”的一大方向。连云港市为此做出多个有益的探索,各个街区也正依据各自所拥有的资源基础,打造“动静结合”模式的夜市文化活动。

之前,“海港国际文化夜市”在连云港老街举行,这是连云港市首个依托海港文化打造的国际精品夜市,独家引进近百种环球金牌小吃,让游客一次性品味到舌尖上的万国风情。这一探索不仅拉动人流量,也结合了连云港老街独具特色的民国风情,“龙虾国际啤酒节”、《天海传奇》动感城市光影秀等活动,动静结合,提升互动空间,由此打开连云港老街夜间旅游新模式,进而激活夜市经济新的增长点。

微信图片_20200722093433

差异化打造 夜市也要“独特视觉景观”

“为了最大化呈现民国风,我们特意在街区范围内点缀了诸多民国元素的主题灯饰,招贴海报、景观等让市民和游客光临的时候,有一种浸入感。”民主路历史文化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寻找差异化、打造有特色的精神文化的夜市,已经成为连云港不少街区和商家思考的重点,无论是潮流文化还是传统文化,具有文化意象的夜市也更能体现其独有的价值,引起消费者的共鸣。

“如今的夜市不再是单纯的摆摊、售卖,是围绕主题打造一个场景,通过品牌商户、互动装置等让消费者能沉浸其中,感受到市集的氛围,深度体验,而不仅仅是单纯的卖卖。”连云港市文广旅系统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连云港几大街区都在贯彻这一理念,除了在街区立面、牌匾、灯光、路面、标识、棚亭、雕塑等方面下功夫,还将创意景观错落有致地撒在各个街区通道的节点,街区内景观小品、艺术装置、辅助软装饰、特色店铺、视觉系统等一系列极具风格化的文化包装,吸引震撼着每一位置身其中的消费者。

微信图片_20200722093437

“成功的视觉景观,可以与夜市周围环境相得益彰,通过这些景观所营造出的光、影,来表达它们独特的形式和空间内容,从而打造一个独特的文化空间。”业内人士指出,连云港市文化资源富足,西游文化、山海文化、镜花缘文化、大陆桥文化等,都是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逐步将这些文化元素与夜市文化景观相结合,在提升“夜经济”内涵与活力的同时,也引领地方文化借助“夜经济”走出去。(记者 张晨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