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聚焦“六稳” 聚力“六保”】连云港:11.2万户纳税企业信用持续向好 A级纳税人增长近4成

【连网】连云港市企业纳税人2020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近日出炉。评价结果显示,连云港市本次参评的11.2万户企业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其中A级纳税人3926户,占比3.84%,较2019年增长37.96%,B级和M级纳税人81678户,占比80%,较2019年也有较大增长,C级和D级纳税人的占比则持续减少。

连云港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有关负责人表示,纳税信用A级和B级纳税人的数量进一步增加、比例进一步提升,这说明连云港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意愿、能力都在增强,也说明纳税信用管理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近年来,税务部门将纳税信用信息“推出去”“连起来”,不断对接社会信用信息,让守信企业在税收服务、金融贷款、评优评先、项目管理、进出口等领域享受更多优惠和便利,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向多领域深层次扩展。

微信图片_20200721105601

针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更加迫切的资金需求,市税务部门扩大“税银互动”受惠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B级扩大至M级,努力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今年一季度,已发放信用贷款1079笔,发放金额77280万元。

连云港赣榆源宏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子元器件组装、销售的小型民营企业,前几年,因为财务管理混乱,纳税信用等级一直是C级、B级。2018年,公司资金链紧张,去银行申请信用贷款时,被告知因为纳税信用等级级别低,贷款未获批准。

“以前对于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不是特别重视,碰了壁才彻底醒悟。”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莹表示,因为申请贷款四处碰壁,公司才知道诚信纳税还能带来这么多的便利。于是,公司开始整顿财务部门,梳理报税相关流程,严格遵守税收征管法相关规定,并多次向辖区税务部门咨询,努力提升依法诚信纳税意识。2019年,公司纳税信用评级成功获评A级。

近日,该公司因为纳税信用修复,所申请的100万元“云税贷”信用贷款全额获批,已转入公司账户,雪中送炭的100万元也让企业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挺了过来。“用‘纳税信用’换‘银行信用’,这不仅仅是资金的融通,更是鼓励企业讲诚信,让我们意识到守法经营、诚信纳税,就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回报。”张莹表示。

微信图片_20200721105739

连云港市税务部门表示,自2020年2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对自贸试验区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B级并成功申请发票区域集中配送的纳税人,税务部门将负担其配送业务发生的EMS邮递费用,降低守信纳税人的办税成本。

在联合多部门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同时,税务部门也在积极探索纳税信用修复机制。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在规定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截至5月底,全市已有600余户企业通过信用修复提升了信用等级。(记者 陈兵 通讯员 高正寰 袁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