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苏灌南:新集镇多业并举 鼓起农民“钱袋子 ”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王议旋 孙步喜 )日前,连云港市灌南县新集镇孙湾村的王如刚采收的西瓜刚一出大棚,就被现场等候的运输人员送上了货车,3000多公斤西瓜次日即可出现在扬州的市场。王如刚告诉记者,今年他种植了50亩大棚西瓜和香瓜,还发展了50亩稻渔混养,预计今年纯收入80余万元。在新集镇,像王如刚这样的家庭农场主,还有60多户。除西瓜种植和稻渔混养外,该镇还发展葡萄、淮山药种植,以此为依托的农家乐也办得红红火火。

微信图片_20200709112344

近年来,新集镇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进高效设施农业,着力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该镇以稻渔特色小镇为核心,积极发展稻渔混养、设施葡萄、淮山药、西瓜等规模种植,形成了现代农业产业化、特色化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镇已流转土地4.2万亩,占全镇种植面积的41%,发展稻渔混养2.5万亩,葡萄种植1200亩,淮山药种植2000亩;成立专业合作社172家,注册家庭农场68家。土地流转后,很多村民除每年收取土地租金外,还能在相应的家庭农场打工赚另一份钱,人均日收入均在70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709112308

在全力做好种植业的同时,新集镇充分依托区域优势,积极培育生态休闲农业,打造集观光、采摘、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现代精品农业发展模式,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农业观光路线,让它与特色“农家乐”一道辐射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从而鼓起更多农民的“钱袋子”。

在王如刚的家庭农场里,平日里会有许多游客前来垂钓龙虾、采摘瓜果。村民富起来之余,该镇还以新型社区建设带动人居环境整治,结合交通干线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富美周庄、水美陈刘、孝廉陡湾等等,一个个美丽乡村的“破茧而出”,让生活在这里的农村居民既看得到天蓝、水清、草绿,又留住了那份浓浓的乡愁。

今年下半年,新集镇徐老庄新型农村社区355户居民将乔迁新居。这个几乎和城里一样的新型社区占地257亩,不仅规划建设村史馆、幼儿园、商业便民网店等公共设施,污水处理、垃圾收集等市政设施一应俱全,还将建设智慧农业科技服务与应用和科技农业展示与交易两大平台,成立现代农业园、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两个园区,从而打造苏北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新样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