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农村区域供水一体化工程扫尾 59万村民受益

【连网】  近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刘沟村南一处施工现场,多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输水管道焊接,10余台机械在开挖沟槽。连云港市水利局分管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将农村区域供水作为‘头号工程’来抓,组织相关县区开展以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为重点的区域供水工程建设攻坚。”力保在6月底前,全市农村居民饮用水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做到城乡供水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区域供水入户率达到99%以上,全面保障农村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微信截图_20200616111904

主管网施工

近年来,连云港市共投入6.07亿元,关停农村小水厂388座,全市区域供水入户率达97%。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及时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最新部署,调整工程建设方案,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到6月底,将完成投资6.48亿元,完成赣榆区莒城湖水厂建设,关停55座农村小规模水厂,铺设供水管网6900公里,更新改造432个村的老旧管网,新增工程受益人口59万人。

微信截图_20200616111917

莒城湖水厂平流沉淀池

“自今年3月下旬开始,赣榆区利用100天时间集中开展区域供水大决战,重点优化管网布局、关停全区所有剩余农村小水厂,确保区域供水入户率达到99%以上的目标。”连云港市赣榆区水利局局长李运昌说。据了解,赣榆区是连云港市区域供水工程建设攻坚的重点,主要是新建莒城湖水厂,建设、改造主供水管网530公里,实施323个村的6900公里供水管网建设,关停98座农村小水厂。为了保证在6月底前完成区域供水建设目标,赣榆区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程建设效率。

微信截图_20200616111931

农村居民喜接自来水

6月12日上午,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黑林村村民朱义瑜正在厨房做饭,“之前吃的用的都是小水厂的地下水,水不但发碱,而且供水还断断续续。现在接上了跟城里人同样管网的自来水,供水时间、水量都有保证,水质又很好,甜甜的。”村民朱义瑜满意地说。

微信截图_20200616111940

水厂过滤装置

截至目前,连云港市农村区域供水一体化工程全面进入扫尾阶段,已完成投资5.85亿元,完成431个村的村内管网改造任务,赣榆区莒城湖水厂实现正常供水,关停小水厂24座,铺设一、二级管网497.98公里,建成增压站5座,完成了322个自然村管网的更新改造。东海、灌云、灌南等县区域供水工程建设基本完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