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人大代表张立祥:加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

【连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仅能带动广大村民就业创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而且有利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民祈盼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渴望在集体劳动中分享更多的发展红利,享受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微信截图_20200528095330

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立祥,是依靠集体经济实现贫困渔村致富奔小康的乡村振兴实践者,在他看来,如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之基、实施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议题。他将《关于加快我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带到了今年的两会上。

微信截图_20200528095341

为什么提出这个建议,张立祥说,这是从他的亲身实践中得到的经验。“过去,黄窝村是以捕捞为主的小渔村,渔民年年亏损,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如果当初没有组建‘渔民专业合作社’,就不可能及时抢抓发展机遇,引领全村捕捞渔民走上脱贫致富路;如果当初没有集体出资建‘紫菜加工厂’,也不能在后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固发展,维护住全村紫菜养殖户的利润,实现人均年纯收入3.3万元。”

微信截图_20200528095348

张立祥认为,通过行政命令、村干部个人威信来治理乡村已无法满足新时期农村工作需要,目前更主要的是依靠经济发展来调节把控。在农村,大到修桥铺路建广场,小到栽花种草改户厕,无不需要强大的集体经济作为后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此来保障农村的各类项目工程投资、开发和建设,是新农村发展的迫切需求和必由之路。

微信截图_20200528095356

为加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张立祥建议:一要优化考核导向。突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考核内容,减少对基层行政村繁杂的形式主义检查和考核,让基层村干部留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发展集体经济、大兴民生实事、带领村民致富。二要强化政策扶持。进一步整合国家惠农政策,简化办事流程,减少村集体企业的税费和限制,使村集体经济轻装上阵、快速发展。三要加快人才培养。选优、配强村干部,加快建强两委班子,畅通各类人才下乡渠道,大力培养乡土人才。四要严格监督执纪。各级纪委监委要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巡查形成常态化,不断健全和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做到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秋后算账,充分调动基层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促进村集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