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一根网线” 让东海将璀璨水晶分享给世界

【连网】“各位亲,我现在给大家展示的是一款粉晶手链,有8咪大,适合未婚的小女孩戴。看好的话,请点击右下角的小黄车,找到12号链接下单即可。”5月17日下午5点多,在东海县米卡彩宝直播间内,主播“丹丹”面对支架上的手机屏幕,拿起一串造型精致的粉色水晶项链,边详细介绍产品,边及时回答网友提问。而摄像头下却是满桌珠翠,晶光璀璨。

微信截图_20200518111604

搭乘电商快车 小水晶做出大市场

“丹丹”所在的企业是2016年从事淘宝直播销售水晶,月销售额从当初的5000元增长至当前的800万元。“我父亲年轻的时候就到国外购买水晶原石,母亲做水晶项链。”企业负责人孟敬德从小在家乡环境的熏陶下,对水晶有了更多的了解和热爱。16岁毕业后,便借助所学的计算机专业扎进了水晶产业内。“刚起步时比较困难,但政府和有关部门给予了很大政策支持,增强了我对创业的信心。”就这样,几年间,孟敬德依托水晶城内丰富的产品,境内完善的供应链,通过全天候直播的形式,销售100多款水晶产品,粉丝量已突破10万人次。

“东海水晶甲天下。”在这个闻名遐迩的“世界水晶之都”,像孟敬德这样借助一根网线销售水晶的店家有3万余家,入驻淘宝、拼多多、微拍堂等各类电商销售平台达到30余个。

微信截图_20200518111614

“该基地是由县商务局、江苏东海水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淘宝直播三方共同打造的水晶类目直播行业集群体。”在中国东海水晶城内,负责淘宝直播基地运行的工作人员刘睿介绍,设有UGC直播间、PGC直播间,对商户24小时全天开放。去年双11期间,86家商户在线直播交易额近1700万元,在淘宝珠宝类目基地中排到第七名。

借助政策扶持  客户群体遍布全球

一根网线提优东海水晶销售模式的背后,则是东海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加快电商产业发展的决心。东海县先后起草了电商发展规划、加快电商发展实施意见、电商高质发展十项工程等一揽子扶持政策和文件,开设了阿里巴巴网上水晶城、东海水晶天猫旗舰店、“淘宝·文化中国”东海水晶馆,与中宝协合作建立云平台·红巢水晶直播基地。去年,实现电商网络零售额154亿元。

同时,东海县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电商发展短板,高水平规划建设集创业孵化、服务培训、仓储物流于一体的电商物流园,建成了苏北县域首家公用型保税仓,聘请京东、淘宝讲师和网络创业成功人士等优质培训资源,对返乡大学生、品牌经营店主、企业家、社会青年等八大创业主体实行“普及培训”和“专业培训”。会同县金融办,联合多家金融机构,面向在主流电商平台实名认证的电商创业者,依据年销售额、芝麻信用分及蚂蚁花呗等授信额度信息,最高给予30万元的信用额度贷款。

微信截图_20200518111626

在系列政策支持、资金的扶持下,东海电商产业便迸发出一股股澎湃的力量。“昨天销售额是5200美元,卖出300余件产品。”在东海县水晶跨境电商交易中心,42岁的纪言江戴着一幅眼镜,平和地说,“我们正在不断拓展客户群体,创业的信心比任何时候都大。”

如果说淘宝是当前国内人群最大的电商消费平台,那么纪言江所涉及的客户群便是“世界”。毕业于武汉地质大学珠宝鉴定专业的他,走出校门便回到家乡从事水晶销售。“几年间,我看到东海水晶从提篮叫卖,到实体店销售,再到网上直播。每一次的销售转型,见证的都是东海淘晶人那种勇立潮头的拼搏精神。”

纪言江无疑是其中的一员。毕业后,他先后从事水晶产品实体店销售,也进行过2年淘宝直播。“我认为,东海水晶产品来自全球,那么也要销售到全球。”面对国内直播市场风起云涌,纪言江便将发展的触角伸到了国际舞台。“这个中心货品稳定而丰富,设计研发能力强,加工设备国内领先。”凭借着三个核心优势,去年纪言江毅然投入15万元在中心落户,专业从事境外水晶销售。目前,拥有10多个固定的境外批发商,每月销售额突破15万美元。

线上线下互动 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纪言江所入驻的东海水晶跨境电商交易中心是由江苏捷晶水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于去年10月份营业,中心紧紧抓住跨境电商新风口,设立了商品展示区、智能加工区、网红直播区、物流发货区等近8个功能区域,为创业者提供信息交互、技能培训、品牌打造、仓储物流等服务。

同步配套1000平方米的跨境电商集装箱街区,全力打造集研发、智能制造、销售、仓储物流、培训于一体的水晶行业跨境电商生态圈。目前,交易中心已签约入驻跨境电商主播80人,年营业额预计达5000万元,产品销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挪威、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微信截图_20200518111638

2019年,东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受国务院办公厅激励表彰。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同意在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连云港市位列其中。这也意味着东海县的水晶跨境电商交易发展将迎来重大机遇。“我们将积极探索创新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试行增值税、消费税免税等相关政策,开展品牌建设,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业态创新,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探索新经验、新做法,推进水晶产业高质量发展。”县委书记高美峰说,“东海水晶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