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单位倒闭 党组织关系丢失16年 72岁老人一心向党终于归队

【连网】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程欣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7月10日下午,在新海街道新孔社区活动广场,坐在轮椅上的周孝刚紧握拳头,用他那沙哑的声音坚定执着地重温着入党誓词。

这一刻,72岁的周孝刚老人已经等了十多年。因为单位破产倒闭等原因,老人的党组织关系一直未能转到社区。几经周折,老人的党组织关系近期终于得以明确,老人一次性补缴了落下16年的党费,并于7月10日第一次参加社区的党员活动。

一心向党

18岁入党20岁参军

在新孔社区,我们见到了周孝刚老人和他的老伴王红霞。因为身体原因,老人腿部做过多次手术,这几年已经不能独立行走,出行都是坐着轮椅,由老伴推着。

王红霞告诉我们,周孝刚出生在灌南,家中兄弟姐妹三人,他排行老三,年轻时身强力壮,是把干活的好手,18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岁那年,村里发布征兵的消息,一心向党的周孝刚积极报名参军入伍。

“当时队里20多个人去报名,最后只有两人成功入伍,其中就有我一个。”回想起当年应征入伍的情况,两鬓斑白的老人依然很自豪,因为声带受损,老人一边用手比划着,一边努力地说着。

周孝刚说,他当时去了河北唐山,成为一名工程兵,开山建隧道、修路架桥,虽然工作量大很辛苦,但是这些身体上带来的苦与累,他从来不觉得什么,看着他们完成的一项又一项的任务,他感到很自豪。

单位倒闭

他党组织关系丢失

三年的部队生活,周孝刚因为过度劳累,身体透支,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静脉曲张,到了1971年,周孝刚退伍转业去了原市车辆厂,成为一名工人。2003年,周孝刚进行了第二次腿部手术,并办理了内退。当年底,单位破产倒闭。

“单位破产后,我的党组织关系一直没能转到社区,我去社区问过很多次,都说没接到通知。”为这事,周孝刚一直很着急。这党组织关系不转到社区,周孝刚就跟没家的孩子一样,心里没有着落。

起初,他跑到厂里找留守人员。大家都知道他腿不好,都说让他放心,回家等着,可是怎么也等不到消息。等来等去,周孝刚坐不住了,他又跑到厂里。大家都知道他是党员,但是这党组织关系一天不转到社区,周孝刚的党员身份就一天不能被确认。

后来,周孝刚找到原市车辆厂的负责人,请他出具相关证明,证明他的党员身份,但是这样的证明并没能得到认可。

随着原市车辆厂倒闭拆除,周孝刚的党员身份开始成谜。“一个跟我同一小区的同事,他的党员关系早就转到了社区,但是迟迟就等不来我的消息。”除了身体上的疼痛,这十多年来,周孝刚的党员身份一直是他的心病。

出现转机 一次性缴16年党费

今年7月初,事情出现了转机。一天晚上,王红霞推着周孝刚在外遛弯,无意间遇到了他原先单位的一个老同事,十多年没见面了,两人聊天时,周孝刚又念叨起他的党组织关系。

让周孝刚没想到的是,他的党组织关系就在这位老同事手里。老同事遗憾地表示,当时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及时上报,但是周孝刚的党组织关系材料,他还一直保存着。

兴奋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周孝刚就嘱咐老伴去取回他的党组织关系材料,并送往海州区委组织部。7月4日,老人从社区得知,他的党组织关系已经顺利转到社区,并安排在了二支部。“终于找到组织了!”老人激动得老泪纵横,急着让老伴推着他,去社区补缴落下的党费。

在社区,周孝刚了解到,2016年之前是每个党员每年缴纳党费60元,之后是每年120元。老人按照标准,把从2004年开始落下的党费一次性补齐,一直缴到今年年底,一共缴了1200元。

“党费缴完了,我这心里也就踏实了。”看着党费本上写上的缴纳党费记录,老人就像迷路许久回到家人身边的孩子一样,喜极而泣。

不忘初心 谨记党员责任义务

“十多年前,周孝刚就来社区找过,这么多年了,一直没忘记这事儿。”新孔社区党委委员杨学标说,周孝刚来补缴党费时,他们都很吃惊,考虑到周孝刚夫妇年龄大且身体都不好,按照政策可以减免一半的党费,但是周孝刚坚持一分钱都不能少。

“缴党费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按时足额缴纳党费是每个党员应尽的义务,我必须把这笔党费补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所有党员不忘初心,我的初心就是一辈子跟党走,补缴党费也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周孝刚小心地将党费本用塑料袋装好,再放进随身携带的包里,生怕弄丢。

老人告诉我们,他的一双儿女知道他的党组织关系终于转到社区后,都替他高兴,得知老人要补缴落下的这16年的党费时,儿子掏出2000元给父亲,支持他补缴党费。

“缴纳党费非小事,一分一毫见党性。老人补的这笔党费,足以测量出党员心中信仰的成色、党性的强弱和宗旨的分量。”新孔社区党委书记张春芹说,周孝刚的做法让他们深受感动,这也提醒他们把“对党忠诚”“履行党员义务”的入党誓词谨记于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