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国情 奋斗者】连云港“雷锋车”组:宁愿自己苦,不让旅客难

【连网】□ 张晨晨 宋骁

“雷锋精神有很多种,无私奉献是最基本的。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不断积累,你的奉献就会影响到你周围的人,让奉献成为一种习惯,就会带动身边很多人也去奉献,社会的风气就会越来越好。这样学雷锋就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转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作为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第五代“雷锋车手”,权太琦如是感慨。

1537932471767

1963年,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后,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长途服务组的女职工们积极响应,立足岗位学雷锋,利用工余和业余时间,免费为往返火车站与汽车站的老弱病残孕旅客服务,并帮助解决各类问题。

自那时起,“雷锋车”从来没有停歇过一天。旅客的行李太重,她们就帮着抬到车上,老幼病残旅客行动不便,她们就帮着买票送站……在充满温暖和爱心的“雷锋车”组里,有帮旅客追踪行李的新浦汽车站原副站长张玲,有为旅客端来洗脚水的掌传英,有护送重病老人去医院抢救的万维巧,有把奖金捐给5个特困户的马保玲……

1537932773513

除了帮旅客拉行李,她们还经常为一些老弱病残的旅客提供救助,送他们回家。他们温暖的举动,甚至还让受助旅客重拾生活信心。山东莒南县文疃镇王家炕村农民王廷记家境贫寒,妻子离他而去,为此他在1996年3月的一天丢下一双儿女,流浪到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并准备了却此生。“雷锋车”组的姑娘们发现后,纷纷凑钱并将他送回老家,还帮他建起了炉灶、还了欠款。后来,王廷记从山东老家专程赶来看望“雷锋车”手,他笑着说:“‘雷锋车’手经常来山东看望我,让我又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如今我在临沂当锅炉工,一双儿女有了稳定工作。”

那些年,还有无数“雷锋车”手默默付出,甘于奉献———正处于哺乳期的李保英因为在车站候车室喂了旅客的病儿,让自己的孩子染上小儿麻痹症,落下了终身残疾;滕士花在丈夫牺牲于边防前线后,克服家里困难,坚持到车站拉“雷锋车”……“雷锋车”手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宁可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诺言。

朱秀兰母女先后成为两代车手的故事令人动容。1983年底,朱秀兰被查出患有癌症,手术后3个月伤口还没有痊愈,就又扑在了“雷锋车”上。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撑起虚弱的身子为女儿肖彦梳了最后一次头,并语重心长地问道:“妈妈不行了,有句话想对你说,长大了你能像妈妈一样拉‘雷锋车’吗?”后来,肖彦真的拉起了“雷锋车”。“妈妈的笑容很温暖、很美。我要走妈妈的路,做雷锋那样的人,把‘雷锋车’一代一代传下去。”

“雷锋车”在连云港人心中有着很重的分量—————1999年1月5日,“雷锋车”车手郝芳萍在上班途中被摩托车撞倒,脾脏破裂、左小腿骨折,生命垂危。这个消息惊动了连云港全城:满满一车的消防支队官兵赶到医院献血,相识和不相识的人都排队前来看望,病房成了“花的海洋”。康复后的郝芳萍,得知这一切后非常激动:“如果不是亲身经历,真没想到‘雷锋车’在港城人心中有这么重的分量!”

1537932824250

如今,“雷锋车”组根据社会的发展趋势,在保留传统服务项目的同时,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将工作重点放在提升旅客候车舒适度及扩大社会影响力方面,并与社会各界的志愿服务团体合作,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继续提升“雷锋车”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而榜样的带头,也带动了“雷锋公交”“雷锋的士”“雷锋车”公交快捷线等先进典型的不断涌现。

从一条木扁担、一辆木板车,演变为铁板车、人力三轮车、电动车,到现在的旅游观光车……历经半个多世纪坚守,“雷锋车”手们用全心全意、始终如一的服务,铸就了“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承诺,锤炼出与时俱进、感人至深的“雷锋车”精神,成为持续高扬在全国学雷锋进程中一面鲜艳的旗帜,带动了整个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雷锋车”组也相继被授予“中国第一雷锋车”“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首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称号。2012年,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被中宣部选树为全国重大典型。

1537932908945

时至今日,雷锋精神并没有随时光的流逝而黯淡,相反,却在岁月的洗练中显得愈发明亮、璀璨。 虽然连云港已进入高铁时代,但飘扬了56年的“雷锋车”旗帜仍鲜艳无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