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变“广撒网”为“高精专” 连云港海州绘制产业“招商地图” 精准招商助力高质发展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一平 王影 陶士催)“这块是商业用地,面积为44.5亩;这4块是二类工业用地,面积约为470亩;这里是混合用地,这里是居住用地,这里是农林用地……每块空地都有自己的规划定位。这里的1号地块主要用于招引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目标招商企业有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中车股份公司等。”昨日,在连云港海州经济开发区,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招商局局长祝发善指着宁海街道南片区可用地块示意图,详细地向笔者介绍。

TIM截图20190531124514

(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角)

宁海街道南片区可用地块示意图,是海州经济开发区编制的产业招商地图中的一小部分。“以往采取的是传统的‘撒网式’招商,不仅浪费人力、物力等资源,招引成效也难以达到预期。为了实现精准招商,近期我们编制了海州经济开发区产业招商地图。依照产业招商地图‘按图索骥’,能更有效地实现精准招商。”祝发善解释道,这份产业招商地图一共包含两个部分,一个是针对海州经济开发区的地块规划图,另一个则是根据园区的产业定位在全国范围内排定的12个行业共360家龙头企业的分布地图。

TIM截图20190531125301

(可用地块规划示意图)

“就我们园区而言,目前已经形成了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在编制招商地图的时候,我们就把辖区的闲置地块以及需要腾笼换鸟的地块全部梳理出来,对这些地块进行分类,也就是看每个地块适合发展哪些产业,从而形成园区的规划地图。”海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倒逼招商人员在招引项目的时候,首先要考虑招来的项目是否适合园区的产业定位,尤其是在各个空闲地块都有了明确的规划之后。“不符合园区产业定位的项目,即便招引过来也没有地块落户。”目前,海州经济开发区已梳理出高端装备制造可用地块、生物医药可用地块、物流仓储项目可用地块、楼宇经济可用地块等40块可用地块。

TIM截图20190531124856

(通过精准招商,与腾讯“牵手”)

同样,在全国范围内的行业龙头企业分布地图上,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重点地区同样密密麻麻地作了很多标记。“对符合园区产业发展定位的行业,我们又根据每个行业的发展情况,在全国范围内排出了在行业排名50强、30强或者是20强的企业,招商引资主要围绕这些掌握行业领先技术的企业进行,从而提高引进项目的质量。”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主要排定了智能制造、电气设备、电子商务等12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名单。“两张地图相当于给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设置了两个‘框’,确保招商引资更加精准高效。”

“此次编制的产业招商地图,在我们园区今后的招商工作中将发挥‘导航’作用。我们将依据招商地图,综合运用多种招商引资方式,包括派出招商小分队、在目的地城市设立驻点招商等,解决好‘怎么招’的问题,通过对接适合园区产业定位的大项目、好项目,助力海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