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将多部门执法权“下放”街道 连云港连云区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助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连网】(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彭晨  何康鹏)“在昨天巡查时,仍有商家未能按照要求整改,我们依法对其经营用具及乱搭伞棚进行了暂扣。”昨日上午,连岛街道综合执法局局长吕海勇告诉笔者。在一周前的日常巡查时,他们在21世纪度假区发现有个别商户存在店外经营和私搭乱建现象,当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由于执行到位,这次行动不仅改善了度假区的环境,也获得了大多数商户的认可。

TIM截图20190528110742

(综合执法人员在对景区周边商户进行执法检查)

这样的结果如果在以前,谁也不敢想。而转变就发生在今年的4月30日,连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为了进一步明晰执法主体,深化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连云港连云区将城管、卫生、文旅、市场等区级执法权和管理权直接赋权下放到街道,并综合在一起,成立了连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这样一种将区级行政执法赋权到街道的做法,在连云港还是首例。

TIM截图20190528110654

(多项执法权下放街道,成立连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

一直以来,为了保持连岛的旅游形象秩序,维护游客的切身权益,连岛街道城管队员虽然没有执法权,却硬着头皮上路站岗。“由于没有执法权力,队员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劝说。如果遇到了屡教不改或行为恶劣的就只能打报告,申请区级执法部门介入,而这个过程无疑需要时间,游客当然是等不了的。”连岛街道党工委书记程勇说。

2017年,连云区开启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将此作为政府的头号工程,先后投入35亿元资金,重点实施旅游项目38个,全力助推旅游事业的发展。然而景区环境秩序却不是投钱就能解决的。为了更好地服务连云旅游的发展,为连岛旅游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也为了给游客一个安心而舒适的旅游环境,早在去年10月,连云区政府就将城管职能以执法派驻的形式下放到连岛街道。“一边熟悉连岛的情况,排查出了街道范围内所有商户,并逐户登记备案,还一边向外地学习先进的经验,通过我们城管的专业力量配合街道完成了关键位置的环境治理工作,为连岛营造良好的商业休闲氛围。”执法局城管中队长翟岩告诉笔者。试水几个月后,连云区认为这样的管理模式可行、可推广。于是,在2019年春节前后开始酝酿策划在连岛成立综合执法局。

TIM截图20190528110756

(执法人员在规范商户经营行为)

虽然成立不到1个月,但由于此前提前介入,综合行政执法局在连岛环境整治中发挥了明显作用。此前的检查中,执法局发现辖区的个别商户为了牟取不当利益,采用遥控秤欺客、宰客。街道据此统一购买电子秤并免费发放给全岛经营户。“配合突击检查,一旦发现没有使用统一电子秤的情况,我们就会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翟岩说。不仅如此,连岛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在旺季来临前,制作了统一的价格标示牌,配发给岛内的经营户,严格要求经营户明码标价,切实维护游客权益,前置解决可能发生的问题。“五一”期间,执法局还配合连云公安分局,采取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对岛内“黄牛”拉客宰客等行为按照扰乱社会治安等情况进行处理,31人被依法行政拘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