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22个职能部门挂钩服务企业 连云港开发区全流程“闭环”服务营促企业高质发展

【连网】(通讯员 张苏娅  马永涛)日前,笔者在江苏恒特医药销售有限公司看到,连云港市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正在为该企业发放应知应会口袋书、学习笔记本、党章、十九大百问百答等学习资料。“这些便携的学习手册方便了长期在外地从事销售工作的党员参与学习、提升素质。”该企业有关负责人黄菁表示。这只是该区职能部门挂钩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

TIM截图20190524112000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开发区先后出台企业服务和项目推进考核办法,科学系统地设置考核指标,将203家企业按照产业类别、部门职能等分配至22个职能部门挂钩服务,掀起新一轮企业服务的热潮,一季度收集企业诉求和问题共221个,已协调解决141个,着力解决企业反映的供热、交通等热点问题。“实行挂钩服务改变了往年对各非招商部门企业服务考核打分没有依据的状况,同时注重项目推进过程的考核把控,促进项目更好更快建设。”该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倪琴介绍。

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金品牌,连云港市开发区立足系统思维,建立考核机制,凝聚全区力量服务企业。一方面,建立了从项目签约至投产运营的全流程、一条龙服务体系,每个环节、每个事项都有专员服务跟进,保障企业心无旁骛发展成长。另一方面,按照问题收集—汇总分析—对接反馈—解决归档四个步骤,形成服务闭环,对各挂钩部门每月收集的难题进行归类分析,整理问题清单,按部门职能交办,确保每个事项都能落实、都有回音。服务专员马永涛介绍,在走访挂钩企业益海粮油公司时,该公司反映受注册地与经营地不一致影响,两台备用锅炉改造升级手续办理受阻,希望给予协调。中心了解情况后,立即牵头经发、环保等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共同会商研究,考虑到公司周边不具备天然气供应条件,经与会单位会商一致,同意对该公司特事特办,给予办理锅炉改造的立项手续,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TIM截图20190524112030

据悉,连云港市开发区按照企业服务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在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前提下,开展协作联动,提升工作效率。动态更新全区拟建、在建项目报建手续办理情况,所有信息均与督查办实时共享,力求信息对称,每月编制《企业服务月报》。在项目推进方面,联合督查办,将上门督查与服务合为一体,以督查促服务;在企业服务方面,对跨部门问题,不论属于哪个挂钩服务部门,均由企业服务中心承担牵头人,与相关部门共同协调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已有效解决了益海备用锅炉备案、康缘中药渣循环利用、正大农牧供热等一系列问题。此外,还实行分级化解机制。对于一般性问题,由企业服务中心即知即办,涉及多个部门问题,由企业服务中心报分管领导会商联办,对于重大疑难问题则上报管委会研究化解。截至目前,已组织项目难题会办会10次,解决难题36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