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连云港:改善民生谋发展 提升品质谋幸福

【连网】□ 庄婷婷

每天早上,家住连云港海州区瑞安花园的吕大爷都会到月牙岛遛个弯,然后再去浦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量量血压。“这边环境好,配套设施也好,老了还住上新楼房。”吕大爷开心地说。

这仅仅是连云港市改善民生、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一个缩影。从教育到医疗,从社会保障到养老……连云港市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以50件民生实事为抓手,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一大批惠民政策举措落地生根,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TIM截图20190517155416

以民为本 公共服务提档升级

最美人间四月天。初夏时节,港城绿树如茵,鸟语花香,市民王艳每天的心情都很愉悦。虽然自己居住的龙河小区已是老小区了,但小区绿树成荫,道路平坦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小区游园内石桌石凳干净雅致,无论是坐下来聊天还是看书看报都是不错的选择。

“俺这里有30多年没有改造过,每年雨季下水道都要被淹好几次,现在路修好了,下水道通了,我们的心情也舒畅多了。”住在海州区火柴厂宿舍附近的寇大妈高兴地说。

住得舒心,还要学得舒心。去年秋季入学前,家住中茵名都的吴女士高兴地带着孩子去师专二附小孔望山校区报名。“家门口有了小学,这下不用担心孩子上学了。又是优质学校,离家又只有几步远,孩子方便,我们家长也省心。”吴女士非常高兴。

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市民乐享高质生活,离不开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也少不了城市公共服务的提档升级。连云港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视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医疗、养老、教育、住房等问题,加快推进健康连云港建设,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共享发展 百姓日子越过越好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随着连云港市公共服务设施越来越完善,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

市民石晓丽是文艺爱好者,也是连云港市开放大学成人免费艺术培训班的学员。她每周都会按时来到学校学习戏曲、钢琴、油画、书法等课程。在开放大学的免费培训班,许多和她一样的市民不仅学到了才艺,更交到了朋友,给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在连云港市社会福利中心福乐老年公寓,86岁的刘玉芳正在自己的房间里悠闲地看电视。笔者看到,房间里家电、暖气、升降衣架等设施齐全,墙上贴着刘玉芳自己制作的树叶画和合唱团照片。刘玉芳原来在矿山设计研究院工作,有一儿一女,女儿定居美国,她在这里已经住了四年了。“这里一日三餐都有人送上门,每天有专人打扫卫生,还经常组织老人们开展各种活动,每天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都来巡诊,一个月不到3000块钱,特别适合我们老年人。”刘玉芳告诉笔者。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老百姓安居乐业,享受幸福生活的美好图景,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连云港市市民将陆续收到市委市政府送出的“民生大礼包”:建成互联网医院2家,实施健康宝贝工程,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分配各类保障性住房1000套以上,改造35个老旧小区,新建5个城市公园;新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0个、医养融合机构2家,组织大中型文艺活动和展览100场次,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活动……

蓝图绘就 向着幸福再次出发

如今的连云港,随处可见人们悠然自得的惬意生活:月牙岛三五好友相聚小憩,享受天然氧吧;宽敞明亮的图书室内,不少人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享受其中的乐趣;傍晚时分人潮涌动的广场上,伴随时而欢快、时而婉转的音乐声,一个个曼妙身姿正在舞动……城市的温馨与快乐尽在其中。在这座宜居的城市里,人们的生活多姿多彩。幸福,写在了每个人的脸上。

5月的连云港,不仅有花香,还有书香。对于爱读书的市民张云海来说,除了网购和阅读电子书,市图书馆的“24小时微型图书馆”也成了他喜爱的去处。“像便利店一样,全年无休,操作方便,可以随时借书还书。” “买好票了,周末带孩子去青岛极地海洋世界看看。”市民庄女士高兴地说。随着高铁的开通,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出行,出门更顺畅。从连云港到青岛最快只要1个小时20分,到北京也只要5个小时。

“这个周末,看大片、上瑜伽课、逛采摘园,充实极了。现在我很愿意在体育休闲娱乐方面投入,温饱解决了,当然要追求生活品质的提高。”连云港市某高校教师陈旭说。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近年来,无论是建设生态港城,还是提升城市发展质量,连云港市都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城市发展的一切以满足人的需要、方便人的生活。今年,连云港市将围绕生态环境、创业创新、教育医疗、文体生活等方面做好民生实事,让市民能切实感受到生活品质的提升,让奋斗者有希望,开拓者有奔头,进一步迸发全社会活力,用生活品质来度量和提高民生幸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