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造出全球第一个PEG化的长效降糖药 让患者从每天注射1次减少到每周1次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李佶金 张苏娅)5月7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降糖长效创新药物聚乙二醇洛塞那肽注射液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批准上市。该款药物是由连云港企业豪森药业自主研发的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其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也是全球第一个PEG化(即聚乙二醇)的长效降糖药物,使用该药的患者每周仅需注射1次。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委、南京鼓楼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朱大龙教授表示,随着豪森公司的聚乙二醇洛塞那肽长效制剂上市,国内的患者将用上国产的长效降糖药物。

TIM截图20190510105946

据了解,GLP-1(胰高血糖素样肽1)是人体胃肠道黏膜天然分泌的一种“肠促胰素”,可以与胰岛细胞上的受体结合并刺激胰岛素分泌,进而产生降低血糖的作用。同传统胰岛素相比,GLP-1受体激动剂类降糖药物可以降低低血糖事件的发生率,并减少食物摄取和延缓胃排空,有利于控制体重以及保护胰岛细胞能。2018年该类型药物全球销售收入达到93亿美元。我国作为糖尿病大国,患者人数1亿多,超过全球总患者数的25%,但国内GLP-1使用的规模还不到全球的1%。

2007年,豪森药业获准开展该款药物的一期临床研发。因为出色的创新力,该款药物还分别入选2008年国家“863计划”,并在2010、2012年两次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经过12年的漫长研发,豪森药业终于在今年实现了中国人自主研发的创新药物聚乙二醇洛塞那肽注射液获批上市梦想,标志着中国人掌握了该款技术的“中国秘方”。

微信图片_20190510105600

不仅如此,豪森药业还为该款药物设计了独特的工艺技术,使其成为全球第一个PEG化(即聚乙二醇)的长效降糖药物。豪森药业总裁吕爱锋表示,聚乙二醇工艺技术可以有效地延长药物半衰期。简单地说,相比以往每天一次的GLP-1药物,豪森的聚乙二醇洛塞那肽注射液每周一次皮下注射,每年可以减少注射313次,从而真正地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

根据临床数据显示,豪森的聚乙二醇洛塞那肽注射液单次皮下注射一小时即可出现降糖效果,连续给药四周,其血浆浓度就可以达到稳定,不良反应少。患者血糖达标率更是提升至50%至60.5%。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杨文英表示,对于成人糖尿病患者而言,用药依从性一直是影响患者血糖达标率的关键点之一。聚乙二醇洛塞那肽长效制剂,每周只需注射一次,无疑是众多糖尿病患者的福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