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洪门街道“五彩课堂” 让新型农民培训“活”起来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陈瑶) “听说村里开了农业培训班,请来授课的都是专家,这机会我可得抓住了。”昨天一大早,连云港海州区洪门街道的王石磊一大早就往村里培训点奔去。今年以来,洪门街道把开办“五彩课堂”作为新型农民培训重点任务进行统筹规划,不断创新教育培训形式,构建了集黄色田间课堂、蓝色农家课堂、绿色网络课堂、金色文化课堂和红色教育课堂为一体的培训模式,让新型农民培训“活”起来了。

TIM截图20190418100051

(送技进大棚)

黄色田间课堂,处处皆是学问。为了切实解决“学用脱节”的问题,洪门街道立足本地特色产业,结合洪门村与新庄村实际情况,把课堂办在田间地头,并通过邀请农业技术专家来到田间地头,开展梨树、桃树种植管理、温室大棚蔬菜种植、小杂粮新品种等实用技术培训,还进行实际操作示范,真正让农民能够“坐得住、听得懂、入得心、见得行”。56岁的刘翠萍就是受益者,她过去种植梨树,经常会出现枝叶发黄现象,导致收成变少。通过技术专家的现场指导,找到种植误区,现在收成比之前多了30%,种植上再也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

蓝色农家课堂,激活一江春水。“村里除了发展藕虾套养,还有食用菌、李子、杏子、柿子、毛桃等,许多产业农户们过去没有接触过,我们就按照各产业各节气各时期需注意的事项举办农家课堂。”洪门村副书记刘永波介绍说。为了有效解决技术传播“最后一道坎”的问题,街道每月开展一次农家课堂,对生产一线骨干农民开展培训。从生产经营规模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群众威信高、种养大户中遴选农民辅导员进行重点培训,使农民辅导员担当起村级信息员、政策宣讲员、技术推广联络员的角色,起到带动培训、技术示范的作用。

绿色网络课堂,化整为零促学。以村文化活动室为依托,组织广大农民收看农副产品供需、产业化建设、病虫害防治等相关视频,提高农民的信息化、科技化整体水平。与此同时,还开发制作了适合本地区实际的乡土课件10余部,极大地满足了村民的个性化学习需求。此外,在专家、农产品企业带头人、村干部、农民辅导员和学员之间建立QQ群、微信群等交流平台,开展一对一选学、点学、帮学,解决了学员在学习和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金色文化课堂,由浅入深助学。重点对返乡农民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进行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就业前的引导性培训,在培训方法上,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使广大学员能学以致用;在课程设置上,以电气焊、手工制作为主,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提高青年农民致富能力。

红色教育课堂,形式多样乐学。为进一步提升新型职业农民的先进性,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洪门街道通过“专题”“情景”“观影”“拓展”“微型”党课等多种形式,把红色培训课程变得生动活泼,形成群体比拼、活跃气氛、激发发展内力的向上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