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环境洁 生态美 乡风正 连云港海州区奋力描绘美丽宜居乡村新画卷

【连网】□ 王雅萱 万民 邱燕 刘聪 文\图 

日前,笔者在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映入眼帘的是漂亮整洁的楼体连成一片,道路干净整洁,周边的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处处洋溢着洁美乡村的喜人景象。

“你家门口这块地扫得真干净,保洁分数过几天照例会在公示栏贴出来,记得来领保洁用品哦。”日前,笔者来到海州区浦南镇康宁社区,偶遇社区主任吴明云正在居民王振花家门口检查环境卫生,她边察看王振花家的庭院、绿化带、厕所以及门前屋后,边拍照记录打分,咧嘴笑道:“现在村民的素质显著提升,乱扔垃圾的行为越来越少了,大街小巷干净美观,环境越来越好了。”

浦南镇的变化得益于海州区持续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近年来,海州区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相结合,统筹谋划、同步推进。“环境整治以来,我们村的变化特别大,环境整洁了,道路修好了,去年底还搬进了新村部,群众满意度也提高了。”新西村主任徐宝富说。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重点。今年,海州区将对全区所有涉农镇街、工业园区、岗埠农场的行政村(社区)进行全面整治。其中,新坝镇、朐阳街道、洪门街道、海州工业园、新浦工业园建成全域整治示范镇(街、园区);浦南镇、锦屏镇、板浦镇、宁海街道、岗埠农场所辖行政村(社区)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建成示范村(社区);每个村(社区)建成“庭院美化”示范户15户以上。

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脏乱差”难题,海州将继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道路、管网等向农民集中居住区靠拢。突出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年内计划投资3亿元,完成125公里农村公路的新改建工作,全区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提升到90%。同时尽快补齐农村污水管网“短板”,计划投资3500万元,完成20公里镇区污水主支管网建设。

此外,海州区还将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加强村庄绿化、垃圾处理、环境整治及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工作,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水平。进一步推进涉农镇街卫生乡镇创建,持续开展镇容镇貌、村庄环境整治,确保省级及以上卫生村覆盖率达90%以上,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力争实现国家卫生乡镇全覆盖。

时下,随着海州区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乡村,正大步走在环境洁美、生态优美、生活甜美、乡风和美的发展道路上。“今年,在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实施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全区计划投入37.7亿元,启动7个涉农镇街11个农民集中居住区18个安置小区建设,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民集中居住区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民集中居住区覆盖,全面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海州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