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小心愿传递大温暖 社区心愿墙:助志愿者奉献、让困顿者圆梦

【连网】□  黄威 伏欣

“你的心愿,我来点亮”。在连云港海州区新南街道玉带社区居民活动室,有一面心愿墙,社区的空巢老人、残疾人、贫困儿童等困难群体的“微心愿”上墙寻求帮助,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争做“圆梦人”,帮助解决困难,传递社会温情。

TIM截图20190319104859

(社区心愿墙)

玉带社区是一个老小区,有800多位老年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独居老人、空巢老人,还有不少残疾人、贫困儿童,这些群体有着多种多样的需求。而在日常的工作中,社区经常会遇到热心居民、志愿者询问有无志愿服务的需求。“一方面有需求,一方面能提供帮助,为什么不搭建一个对接的平台呢?”今年春节过后,玉带社区在居民活动室设立了一面心愿墙,并通过上门走访征集等方式征集社区困难群体的“微心愿”,然后将这些“微心愿”上墙发布,根据他们不同的需求对接相应的帮扶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一个个微小的心愿,在很多人看来微不足道,但这却是那些困难家庭、孤寡老人、残疾人深埋心中的梦想。玉带社区将征集到的“微心愿”发布后,收到了积极的响应。武奶奶今年已经80多岁了,子女不在身边,是一位空巢老人。因为腿脚不便,独居的她很少出门,身边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平时感到很寂寞。她对上门走访的社区工作人员说,希望能有人来陪她说说话。老人的这个“微心愿”发布后,社区的几位党员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不仅经常上门陪老人聊天,帮老人打扫卫生、采购,还帮助老人洗澡、扶着她出来晒太阳,让老人排解了寂寞,心情也变好了。

玉带社区居民王雪梅是一位残疾人,双腿均无法行走,生活十分不便。玉带社区工作人员在进行走访的时候,询问她有什么困难。因为原来的腋拐破损,王雪梅表达了想要一副新腋拐的愿望。志愿者们得知后帮她跑腿,到残联申领残疾辅助器具,圆了她的心愿。残疾人的助听器、贫困儿童的运动鞋、独居老人的午饭……上了心愿墙的“微心愿”,在大家的努力下,一一实现了。

为了汇聚更多爱心,帮助更多弱势群体,玉带社区还将这些“微心愿”与社区的共建单位进行对接,连图志愿者、淮海工学院青年志愿者们都加入了进来,争相认领“微心愿”。他们根据需求,给这些弱势群体送来了被褥、书籍、衣服、唱戏机等物品,让爱心“翻倍”。

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海洋,小小微心愿,传递大温暖。玉带社区负责人告诉笔者,活动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帮助解决了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也在社区营造了互帮互助、向上向善的文明氛围。下一步,社区将会继续征集“微心愿”,形成“微心愿”滚动征集、认领机制,对“微心愿”进行细化,结合帮扶人的特长和能力实际,鼓励普通志愿者认领助学、帮困等“微心愿”,对于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鼓励他们认领心理疏导、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方面的“微心愿”,提供更加专业的贴心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