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从肩挑到车拉 从平板车到电动车 连云港“雷锋车”: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服务

【连网】(通讯员 周承君)一辆“雷锋车”承载了一座城向上向善的精神追求;一群“雷锋车”车手,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的雷锋之歌。半个多世纪的坚守与传承,变的是人、是车、是服务的方式,而不变的是,是56年“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诺言。

微信图片_20190306155332

一组“雷锋车”  照亮一座城

在连云港市中心的华联广场,花团锦簇中的一组“雷锋车”大型青铜城雕,特别引人注目。城雕中,一位长辫子姑娘双手紧握车把,身后的平板车上坐着老人和孩子,还有几位车手或是搀扶着孕妇,或是肩挑、手拎着包裹,她们步伐坚定、目光有神、面带微笑,一路春风向天涯。这组雕塑铭记的就是由江苏省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女职工自发成立的“雷锋车”车组,通过肩扛手推这种原始的运输方式接驳当时往来火车站与汽车站之间的困难旅客的瞬间,定格时间是上世纪1963年的那个春天。

1537932471767

1537932379762

如今年过六旬的王艾霞,是第二代“雷锋车”手,虽然已经退休十多年,但提起往昔岁月,依然激情澎湃。“我是上世纪70年代的‘雷锋车’车手,那个时候拉的是吱呀作响的平板车,从老火车站到老汽车站,虽然只有短短的500多米路程,但是拉着满满一车的行李,尤其是中间要经过一道桥,上坡下坡还是蛮吃力的。”王艾霞说,那个时候“雷锋车”主要是帮老弱病残的旅客拉行李,因通讯和交通不便,有时还要送他们中的一些人回家。碰上春运时期,“雷锋车”工作量更是成倍的增加。“那时人多车少,餐宿条件缺乏,很多人提前几天就在车站内外的空地上席地而卧,等候着买票和乘车。为帮助外面这些旅客防风避雨,每到夜晚‘雷锋车’车组便试着让这些旅客免费安排进空旷的候车室里过夜。时间一长,我们新浦汽车总站创立的‘母婴候车室’和‘白天是车站,晚上是旅馆’的美名传遍全国,当时还被国家交通部评为优秀工作法,在全行业推广宣传。我也经常给这些旅客打洗脚水呢!那时候真的是披星戴月服务旅客,但从来也没觉得苦和累。”

1537932597620

1537932773513

“雷锋车”车手岗位平凡,服务惠人也育人。半个多世纪过去,几代“雷锋车”车手薪火相传、风雨不辍,每天比火车还准时出现在火车站出站口,“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雷锋车”精神也走出连云港市、走出江苏省,荣登中宣部的全国学雷锋示范窗口和重大宣传典型行列。争做雷锋、争当好人,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精神标杆,每年都有几十万的志愿者走进社区、乡村、街头、工矿企业和机关院校,开展“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在连云港“雷锋车”组的示范和影响带动下,全国各地雨后春笋般推出5000多辆多种车型的“雷锋车”, 新浦汽车总站首创的“雷锋车”,早已成为新时代全国学雷锋活动的“共享品牌”。

传承红色基因 提供多元精准服务

“雷锋车”是新浦汽车总站的传家宝,也是交通行业的叫响全国的一个荣誉品牌。随着时代的进步,“雷锋车”也不断更新升级,旅客对“雷锋车”车组的服务也同时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和需求。最早的“雷锋车”是木制的平板车,后来变成脚踏三轮车、三轮摩托车,现在则更新成了电动的旅游观光车。“雷锋车”车手们从一开始只需要力气到现在必须要取得相应的驾驶证,才能满足旅客对舒适安全的需求。交通网络的日臻完善,人们的出行频率越来越高,行李一改往日的大包大箱,越来越“苗条”,这促使“雷锋车”也要改变以往单纯的旅客行李运输服务,更多元、精准的解决旅客之难。

微信图片_20190306155417

1537932824250

“在立足岗位学雷锋中,‘雷锋车’组不再满足于为旅客做些好事或解决一点困难,而是创新公路客运服务产品、创优便民服务项目,让更多旅客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务。”连云港市交控集团新浦汽车总站现任站长王平,在谈到走进新时代的“雷锋车” 组发展时说,如今的站务服务,面对的不是简单的“走了走好”的基本需要,而是“走得安全,走得快捷,走得舒适”的更高需求。她们提出“既要做好事,更要干实事;不仅当好人,更要做能人”的班组育人新理念,从“拾金不昧”中补齐服务短板、“见义勇为”中完善服务设施、“助人为乐”中提高服务效率、“尊客爱货”中增加服务效益。

1519373635257

从2018年春运期间开始,雷锋车手们又结合落实车票实名制管理,推出方便旅客亲朋好友进站送客的“送客证” 。旅客们对此评价称,“‘雷锋车’组让普普通通的汽车票变成了一张张‘幸福通行证’” 。为最大程度满足不同层次旅客的需求,车站的站务设施也在不断提挡升级,网络定票、扫码支付、自助售票、刷脸进站……新时代的科技手段,也不断助力“雷锋车” 手们将优质服务送到乘客们的心坎上。

高铁“雷锋车” 驿站 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

在今年1月5日刚刚启用的连云港高铁站,是连云港市区的首座综合客运枢纽站,一排阳光屋式的“雷锋车” 驿站,也正式亮相高铁出站口。连云港综合客运枢纽的主体功能,集铁路客运、公路客运、城乡客运、旅游客运、城市公交、BRT、出租车和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在这个寸土寸金的枢纽站设立一个“雷锋车” 驿站,是连云港综合客运枢纽的“点睛” 之作,将成为高铁乘客下车后看见连云港的“第一道文明风景”。

微信图片_20190306155359

“雷锋车” 组组长李慧高兴地告诉笔者,“‘雷锋车’驿站初期设置的主要服务内容,仍然是为方便高铁下车旅客转乘需求,为两站之间中转的老弱病残孕旅客提供‘雷锋车’免费服务,为旅客免费指路和免费导乘。帮助需要转乘汽车旅客预购中短途汽车票、帮助网购旅客提前办理自助机取票服务和团队旅游包车等服务。”笔者在“雷锋车”驿站里还看到,室内温暖如春,设有咨询台、候车椅、大型LED显屏,有汽车站联网售票机,同时提供汽车和火车时刻表、公交线路图、便民雨伞、急救药箱、饮水机和手机电脑充电等服务用具, 让人宾至如归。

1537932908945

在过去的56年中,由于条件所限,连云港火车站出站口一直没有避风挡雨的地方,“雷锋车”车手都是在露天环境下接送旅客,风吹雪打十分艰苦。“雷锋车”驿站的设置,不仅让流动的“雷锋车” 有了固定“打卡”地方,改善了风来雨去的车手们工作环境,也可作为出站的老弱病残旅客提供咨询和临时歇脚的场所、固定集散点。退休后仍坚持到新浦汽车总站参与“雷锋车”活动市民李绪斌,跟踪拍摄“雷锋车” 40多年,见证了“雷锋车”的点滴变化和发展壮大。他深情地说,有着56年学雷锋光荣史的新浦汽车总站,当年拉出第一辆免费便民的“雷锋车”,现在又应势在连云港高铁站推出“雷锋车” 驿站,确实想到了旅客的心坎上,也以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了“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诺言。“这一点,‘雷锋车’又再次走到全国公路客运行业的前列。”

微信图片_20190306155411

“在外地人面前,我们代表连云港;在外宾面前,‘雷锋车’代表中国。”“高铁时代”的到来,为连云港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同时也给“雷锋车”服务提出了更高更好的要求。每位“雷锋车”车手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要进行业务知识培训,除了熟悉市区各站的汽车、火车、民航班次外,还要熟悉市内公交线路、旅游景点、重点单位地址等,以方便旅客的出行咨询。“不管时代如何变化,‘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这一句诺言,我们永远不会变。”新浦汽车总站站长王平坚定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