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不在自己保洁范围 三环卫工4年接力义务擦洗雷锋车雕像

【连网】(记者 武娜 通讯员 赵曼)在连云港,有一群人一直在坚持维护清洁雷锋车雕像,其中就有一群平凡的环卫工人。从2014年至今,三位来自海州区环卫处新东分公司的环卫工,不定期地来到雷锋车雕像前认真擦拭,即便调离原有岗位,她们也会将擦拭雕像的接力棒,郑重地交给继任者。

TIM截图20190301145237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华联广场的雷锋车雕像前,只见身上背着一个小包的环卫工樊继荣戴着一副塑胶手套,拿着一块蓝色的毛巾,正在认真地擦拭雷锋车雕像,身上的橘红色马甲非常显眼。“我干完了活就来这边看看,要是有点灰,我就用毛巾擦擦。”樊继荣说。

樊继荣今年43岁,去年10月份来到海州区环卫处新东分公司负责苍梧路沿线的保洁工作,每当做完自己的工作后,她都会来到雷锋车雕像旁,先对周边的纸屑、果皮、烟头等垃圾进行清扫,然后用抹布对雕像进行擦洗,将上面的浮灰擦掉。要是遇到刮风下雨,待风雨停歇了,第二天下完班她就过来,一下一下仔细地擦拭,有时候要换好几桶清水才能擦干净。“既然擦了,就认真擦干净,这雷锋车雕像也是我们城市里的一道风景。”她说。

TIM截图20190301145320

其实樊继荣并不是最早擦拭雷锋车雕像的环卫工,最早影响和鼓励她的,是上一任环卫工王建红。这位憨厚的脸上总是洋溢着温暖笑容的环卫工,2014年来到新东环卫分公司,负责苍梧路附近12000平方米范围的保洁工作。新东环卫分公司道路小组长周文秀说,王建红义务擦拭雷锋车雕像,一擦就是4年。

“以前我负责其他地方的保洁,每次到华联广场附近时,就会看见王建红在擦拭,现在接她的班,负责这一片区的清扫工作,我也接下了她擦雕像的活。”樊继荣笑着对记者说,小组长周文秀每次来到这个地方,也会陪着她一起擦拭。

TIM截图20190301145304

然而,这其实并不是她们的保洁范围。她们只是负责12000平方米范围内的地面垃圾和垃圾桶的卫生,擦拭雷锋车雕像只是她们发自内心的善举。到如今,她们的接力棒已经传了5年。

三名环卫工义务擦拭雷锋车雕像的善举,被市民张大爷多次遇见,每每听到张大爷对他们的表扬,她们都笑着说,这是应该做的事。张大爷多次打电话给三位环卫工所在的单位,表扬她们的善举。

“我们小时候就接受教育学习雷锋,所以对雷锋有着深厚的感情,这雕像一有点脏,我们就来擦擦,这也是学习雷锋的精神。”周文秀说,很多学校的学生定期也会来参观清扫雷锋车雕像,每当他们看见环卫工在擦拭雕像时,都会竖起大拇指表示赞扬。

新东环卫分公司经理杨帆表示,希望她们能够把雷锋精神一直传承下去,用实际行动让城市更加美丽、文明、和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