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以改革推进高质发展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发)昨日,笔者从连云港市发改委获悉,2018年以来,连云港市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领域按照中央和省市的改革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全面对标改革目标任务,聚焦重点难点,深入研究探索,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落实推进,形成了一批具有连云港特色的改革成果。

1539653992629

▲港口生产一排繁忙

供给侧改革全面推进,无效和低端供给进一步减少。2018年连云港市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区域产能利用率逐步回升,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不断降低,商品住宅去化周期得到有效控制,公租房分配率98.26%,居全省第一,实施的130个补短板项目,550亿元投资全面完成。连云港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连云港市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产值占比达40%,较上一年提高5.2个百分点。

TIM截图20190218101515

▲连云港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连云港综合保税区

开放型经济快速推进,改革步伐不断加快。2018年,连云港综保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由监管服务为主向口岸全程物流服务延伸,铁路综合客运枢纽投入使用,连青、连盐铁路通车运营,在建高铁稳步推进,高速、内河航道改扩建等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中哈物流场站进出集装箱量、上合物流园物流量同比分别增长8.7%、65.7%,全市10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已实现“区域评”全覆盖,72个产业项目获得改革红利,为企业累计节约资金700多万元。

TIM截图20190218102357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

财税金融价格体制改革全面开展,区域财政实力不断提升。连云港市通过全面统筹各类预算资金,2018年,连云港市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可统筹资金比上年增加近一倍。提前并超额完成省财政厅制定的产业资金市场化运作占比不低于50%的目标。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普惠金融创新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步伐稳健,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2018年,连云港市湾长制组织体系初步建立,运行机制逐步健全,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成功获批,“三线一单”试点成果落地全面推进。

此外,连云港市还推进国企改革稳步推进,坐稳主业,提升效益。2018年,连云港市企业混改有序推进,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得到进一步完善。“放管服”方面全面展开,委托和下放权力事项近3400项,90%审批业务实现网上办理,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三日办结”,率先实现公积金查询、提取、贷款等16项业务不见面办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