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全省试点 赣榆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样板

【连网】【连网】(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宋芹 宋佳祺)“最近,我们在搞系列民间演出,正月里连续上演,让老百姓都到镇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来乐呵乐呵。”日前,笔者前往连云港赣榆区墩尚镇采访,镇宣传委员张伟高兴地说。

前不久,连云港市首家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墩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式揭牌,全省首家区级机关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赣榆法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揭牌。赣榆作为全省19个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立足于“为全市做示范,为全省探新路,为全国提供可复制的经验”,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全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大胆尝试、不断探索,全力打造“赣榆样板”。

BFoi-hryfqhk2989697 (1)

▲连云港市首家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墩尚镇揭牌

“赣榆要定位为全市做示范、为全省来探路,在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当中创造江苏特色,增添更多的连云港份额、赣榆贡献。”日前,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莱在专题调研赣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对赣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前不久,赣榆宣传思想文化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部署会议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沿阵地。”赣榆区委书记孙爱华说,“赣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上,要为苏北做示范,为全省探新路,为全国提供可复制的经验。同时,也为实现‘苏北争一流、全省进20、全面上台阶’的奋斗目标提供鲜明的价值引领、厚重的文化滋养、强大的精神力量。”

作为全市第一家挂牌的新时代文明所,墩尚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文明创建、志愿者服务、基层党建等内容相结合,因地制宜地采取不同实践模式,建起了“四室五中心”,即民情工作室、乡贤工作室、知心姐姐工作坊和墩尚工匠讲习室,和志愿者服务中心、实践学习中心、道德讲堂讲习中心、文娱活动中心和体育健身中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当前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面对崭新的任务,我们集思广益,勇于探索。接下来我们会按照中央的最新要求,不断地去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说。

据了解,赣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已全部挂牌,到6月底前高效完成“五化”任务。即全域化构建体系、精准化组建队伍、协同化整合资源、精细化明晰责任、标准化建设阵地,实现实践机构全城覆盖。

此外,赣榆还将加强组织保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建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席会议制度,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督查检查,纳入目标考核,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和圆满完成试点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