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老“候鸟”回乡过年 百斤行囊寄托爱与牵挂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张浩) 昨天天还只是蒙蒙亮,郑士海和老伴边桂付就早早起了床,开始收拾行囊准备回家过年。“从赣榆坐公交车到市区还要挺长时间呢!”郑士海说。

车票是儿子订的,上午11点多从连云港新浦汽车客运站到盐城阜宁。订这个时间点本来就是想让老两口的行程更从容,没想到老两口归心似箭,上午不到10点,两人就坐公交车赶到了车站。郑士海说:“早点到放心,毕竟现在是春运,人比较多,我们带的行李也多。”

TIM截图20190129112426

▲正在候车的郑士海老两口面前摆满了儿子准备的年货

昨天的新浦汽车客运站,客流量明显多了起来。人们都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赶着回家过年。上午10点,记者在新浦汽车客运站二楼的候车室见到了郑士海、边桂付老两口,他们正在候车室里安静等候着回家的车。老两口的脚边放着两个大蛇皮袋、两大桶的花生油,还有几个小包。“这花生油是儿媳妇给准备的,一桶20斤呢,是在油坊榨的,味道很好的。这蛇皮袋里有20斤粉丝、10斤牛肉、5斤羊肉,还有其他的一些年货。”记者拎了一下,蛮沉的,要想轻轻松松带走这么多的行李还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背负行囊走在回家的路上,带着的不只是简单的物品,还有满满的爱和牵挂。郑士海说,这次回家带的东西加起来有100多斤,都是儿子、儿媳妇准备的,这里的东西价格相对要便宜一些,所以多带一些。

郑士海和老伴边桂付是盐城阜宁人,儿子、儿媳在赣榆工作,为了帮儿子带孩子,他们到连云港已经12年了。他们就像“候鸟”一样,在阜宁和赣榆之间来回奔波。辛苦是辛苦了一些,但是为了儿女,他们从来没有怨言。

“儿媳妇是高中老师,她放寒暑假的时候,我就能‘放假’了。”边桂付乐呵呵地说,每年春节他们都要回阜宁,不仅因为女儿一家在阜宁,而且感觉在老家过年更习惯。虽然在连云港生活也很惬意,但是提到回阜宁过年,老两口笑意盎然,毕竟最熟悉的还是老家。

“儿子在高速公路收费站上班,儿媳在学校当老师,有两个孩子,大的已经12岁了,都很懂事,对我们也很孝顺。我们当老人的看到他们一家过得幸福开心,我们也就跟着幸福开心。”郑士海是个很幽默开朗的人,他笑着说,过年还是回老家跟女儿一起过比较好,毕竟女儿是“小棉袄”比较贴心,带这么多行李,也是要带给闺女家的。

郑士海说:“别看我们回去带的东西多,回来带的东西更多。老家的土特产品,那些好吃的,都得带些过来。”

“我想我的外孙女了。前两天她还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能回去呢。”边桂付说,外孙女上初一了,成绩非常好,经常考班级第一名,也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

“去阜宁的车开始检票了!”离发车时间还有15分钟,车站检票员的声音响了起来。老两口赶紧站起身来,将行李整理好。车站工作人员见到他们行李多,赶紧过来帮忙拎着行李送他们上车,老两口连声道谢。“再见了,我们回家过年喽。”郑士海和老伴汇入了检票的人流,回头跟我们说声再见,满脸都洋溢着喜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