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斗龙河畔花香远

【连网】 “大丰,让花海告诉世界。”荷兰花海已成为大丰走向世界的一张耀眼名片。而鲜有游客知道,花海所在地新丰镇,是中华民国村镇规划第一镇,也是江苏首家公私合营纺织基地。

△荷兰花海景区内的羊角村餐厅内,39岁的荷兰人盖比正在为游客烹饪荷兰佳肴。记者 单丹 摄

“大丰,让花海告诉世界。”荷兰花海已成为大丰走向世界的一张耀眼名片。而鲜有游客知道,花海所在地新丰镇,是中华民国村镇规划第一镇,也是江苏首家公私合营纺织基地。

100多年前,这里是清中晚期淮南草堰场重要的海盐基地。斗龙港中下游两侧,场、亭、总、团、灶、墩,皆源于海盐文化的地名,这组平常的字眼,却是这方土地亘古不变的“胎印”。

100多年后的今天,这里充分挖掘地方历史文化底蕴,实现了从种棉花到种鲜花产业转型升级的华丽转身,朵朵郁金香也续写着中荷友谊的百年传承。

悠悠“小港镇”,开放包容

追寻足迹,往事悠悠。53岁的大丰区文史研究员丁振宏是土生土长的新丰人,在他看来,家乡最大的特点就是开放包容,各地移民带来了不同习俗和文化,相互碰撞、融合,形成了小镇地域特色。

“上世纪70年代初期,记忆中的新丰集镇街道规划为棋盘式,四周濠河环绕,在街坊邻居中,时常听到各地方言。上海、南京、苏州、无锡等大中城市的知青和下放户来到这里,他们中不少人爱好集邮、绘画、乐器等。隔壁黄老伯是无锡人,说一口流利的俄语,家里很多藏书;上海人会做各种小吃,我小时候在镇上就品尝过甜藕夹、裹面粉炸虾、蛋饺等美食,在那个物质条件匮乏的时代,也是件不容易的事……”

丁振宏认为,新丰镇百年历史,早在垦殖时代就与上海深度结缘。“新丰镇,成陆于清康乾年间,亦称小港镇,俗称北镇。清末民初,这里已经成了寓沪著名实业家周扶九、刘梯青等人的盐场亭灶之地。1918年12月,周扶九、刘梯青与张謇兄弟,以及王一亭、徐静仁、贝润生等上海实业家,在上海创办了近代中国最大的农业股份制企业——大丰盐垦公司,新丰镇成了大丰公司总部所在地”。

“跟着张四先生来种棉,肯定没错!”中国盐史专家、82岁的邹迎曦认为,上世纪初大批启海移民推着小车步行从南通来到新丰,就是源于对张四先生的信任。他提到的“张四先生”,就是张謇。“本来是春天种下棉花种子,回南通,秋天再来收棉,后来越来越多启海人索性就定居下来。”

邹迎曦认为,新丰是盐文化和海文化的交融。“烟火三百里,灶煎满天星”,浩瀚的大海、广阔的滩涂、茂密的盐蒿草,是盐民“煮海为盐”取之不竭的“粮仓”。而临海而居、开放包容的海文化,更赋予了新丰多元的发展内涵。

“为什么在这片土地上能种植成片郁金香?这是有原因的。”邹迎曦说,张謇曾聘请荷兰水利专家特莱克,到新丰建设农田水利工程。特莱克在江苏工作四五年时间,参与规划水利排水系统,棋盘一样的水道覆盖南北350公里的范围,张謇组织50万人,通过一锹一锹的挖掘,整整花了20年的时间建设水利工程,开沟爽碱后,土壤通过不断地改善,慢慢变得肥沃起来。“而特莱克当时参与规划的区、匡、条、排四级排灌水系,至今仍在发挥作用,这也为新丰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多彩“花海”,迎八方客

2018年12月7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天气寒冷。39岁的荷兰人盖比从阿姆斯特丹飞来中国,直奔日思夜想的花海羊角村餐厅。她是这家餐厅的老板,每个月飞来一两次。“这就是我第二个家。”她说。

2015年,羊角村餐厅正式坐落花海。开业3年多来,慕名而来的食客众多,尤其是烤鸭、炖牛肉、炸鱼块、洋葱汤,很受欢迎。这个月,盖比的餐厅重新装潢了一番,记者赶来时,刚完工两天。大堂里,荷兰风情的木船、小羊皮靠背、风车等,十分别致。

“2015年初,我还不知道中国有这样一个地方,我的好朋友宝贺深(IboGulsen)来找我,向我介绍中国有荷兰花海这样一个地方。我很好奇,当月就飞过来了。置身此地,有种在家乡羊角村的感觉,于是就开了这么个餐厅。”盖比说,除了美食,她还想把荷兰特色的餐饮文化带来中国,包括牛奶、奶制品等,让更多中国人了解荷兰。

“以前的花海,有旺季、有淡季,生意差别很大。但今年我发现,没有明显的淡季了,过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寒冷的冬天也有不少新人拍婚纱照,来餐厅吃饭。”盖比说,花的品种也更丰富了,荷兰花海如今在荷兰本地也很有知名度。

为什么这里能形成如今的荷兰花海?这与土壤、气候、纬度、环境有关,更与历史上形成的水系、中荷之间的友谊渊源等有关。去年10月,荷兰花海作为中方代表之一参加了2018中国-荷兰经贸论坛,与荷兰花卉主题公园公司进行了签约。荷兰花海管委会负责人介绍,眼下,荷兰花海已成为连接中荷经济文化交流的一座桥梁,接下来,花海将不断落实“大文化、大旅游”理念,实行转型升级,提高荷兰花海内涵品质,使这里更有吸引力。

年轻“创客园”,扬帆逐梦

“在苏州工作了13年,2017年9月来到这里,我们是一个创业团队,平均年龄30岁左右,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打算扎根下来,实现我们的梦想。”35岁的何丰是盐城芯丰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这是一家年轻的公司,以先进半导体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项目为主,在国内同行业中排名靠前,去年入驻中国大丰(深圳)创客园。“厂址选在这里,与荷兰花海毗邻,感觉这里不像是一个乡镇的工业园区,更像是一个城市的工业园。”何丰说,有客户来,都会带他们去荷兰花海转转,周围的餐饮酒店,条件跟城市里无差别,甚至更有特色。

“最方便的是,镇上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人才公寓,步行10分钟就到厂区了。以前在企业工作,人才流动性很强,现在大家基本都定居在这里,更能留住人才。”何丰听说,新丰镇是教育重镇,学校师资很强,如今妻子也过来陪伴他,打算就在新丰安家,以后也方便孩子在身边入学。

34岁的邱祖逖是公司的设备总监,老家在江西吉安,去年9月老婆孩子都来到身边,孩子在新丰镇中心幼儿园入学。“走南闯北好多地方,最希望的是家人能陪伴在身边,新丰镇开放包容的环境吸引了不少像我这样的外地人,不少人都拖家带口过来了。特别是这里的重教传统,让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比起我们老家,我更希望孩子一直在这里读书求学。”

新丰镇党委书记李实业告诉记者,按照“迎接高铁时代、承载高创产业”的定位,该镇持续推进50万平方米创客园载体平台建设,力争用三年时间的努力,将大丰(深圳)创客园建设成长三角具有虹吸实力的产学研“金种子”繁育中心,群策群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争做“两海两绿”发展排头兵。

“2017年来这里,还是一片荒草地,但我们企业负责人看到周围不远是荷兰花海,就果断签约了。因为花海的人气,花海的交通,花海的影响力,对企业做强做大都很有利。”25岁的谢增雄是江苏聚润硅谷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园区漂亮、服务配套、宜居宜业”是他对这里的总体印象。“不少人转发我们的招聘简历,第一句推介语就是‘毗邻花海,环境优美’,这已经成为我们的加分项了。”他笑着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