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宁镇扬一体化实务化阶段咋推进 抱团谋发展形成叠加效应

【连网】

【导语】

宁镇扬一体化进展如何,一直备受扬州市民关心关注。1月14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吴政隆代表省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宁镇扬一体化”,引发了扬州代表委员的热议。

大家表示,推进宁镇扬一体化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呼应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扬子江城市群等国家、省区域发展战略部署,建设城市集群利益共同体,再造江苏新的增长动能和经济地理优势的重要抓手。省政府工作报告连续多年关注宁镇扬一体化发展,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对宁镇扬一体化战略的高度重视,也预示着宁镇扬一体化迈入了新的实务化发展阶段。

新阶段要有新作为。大家认为,宁镇扬要真正实现“一体化”、“同城化”,关键还是要靠项目化推动,以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在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宁镇扬一体化取得突破性进展,让三市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一体化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战略机遇叠  加宁镇扬一体化更务实

宁镇扬是江苏资源最丰富和经济实力最雄厚的地区之一,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扬子江城市群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昨天,会场内外,不少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加快推进宁镇扬一体化,不仅对于宁镇扬三市,对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同样意义重大。

迈入新时代、新阶段,宁镇扬一体化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省政协委员姚冠新说,随着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与大运河文化带等重大战略叠加,宁镇扬一体化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

就宁镇扬内部而言,一体化发展的动力也在显著增强。省政协委员戴凌云说,过去有人形容扬州是“剃头挑子一头热”,南京、镇江作为苏南城市,参与一体化发展的需求没有扬州强烈。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南京提出要提高城市的首位度,与扬州、镇江融合发展的意愿正越来越强烈。镇江同样如此,需要借助三地的抱团发展,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

在外来机遇和内部动力的双重驱使下,宁镇扬一体化正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省人大代表薛元金说,目前进入了务实化操作阶段,迫切需要解决机制体制方面的障碍,“宁镇扬三地人心要联系在一起”,今后要在交通上“拴”在一起、资源共享上“融”在一起、人才上“合”在一起,以项目化实施为推进手段,把一体化的实质性工作开展起来,共创三市融合发展新局面。

交通一体化  打造快连快通交通体系

宁镇扬一体化中,哪个项目一体化最受关注、最被期待,那无疑是交通一体化。我市多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宁镇扬一体化要真正实现一体化,最关键、最紧迫的就是交通的一体化、同城化。

省政协委员杨文喜认为,“三座城市连成片,关键要交通连成线。交通连线了,可以缩短时空距离。”

省人大代表何其新向大会提交建议,将宁仪扬城际铁路北延。他在调研中了解到,宁仪扬城际铁路(南京地铁S5号线)对接南京地铁2号线的经天路站,向东后与南京地铁4号线的仙林湖站实现同站台换乘,从龙潭过江进入仪征火车站,通往扬州火车站,将是国内建设的首条跨越长江的城际地铁线路。他希望,宁仪扬城际铁路北延,与沿河县市连接,不仅扬州主城实现宁镇扬一体化,也要让扬州整体上都能享受到宁镇扬一体化的好处。

省人大代表陈郦认为,要加快推进北沿江高铁建设,加速促进扬州与南京的融合。

“交通是区域竞争的核心元素。”省人大代表朱柏兴建议,应坚持把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作为宁镇扬一体化的重中之重。目前,沪陕高速枣林湾互通工程已竣工,328国道改扩建工程也已启动,龙潭过江通道工程已开工,345国道、仪禄高速、宁盐高速等工程正加快推进。下一步,人们最关注、最期待的是北沿江高铁、宁扬城际轻轨两大交通工程,这对带动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宁镇扬一体化,快连快通的交通是先决条件。除了城际轨道建设,早日打通三市之间高速的“障碍”也备受代表委员关注。去年省两会期间,就有来自南京的省人大代表建议,取消宁镇扬三地之间的高速公路收费站。今年又有代表委员建议,取消三地之间往来的高速收费,真正让三座城市自由、高效往来。

互联互通,更要快连快通。近年来,我市完成了宁启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工程并开通动车,建成江六高速,实施了文昌路东西延伸工程(353省道),建成西部交通客运枢纽等,做好了与周边重大交通枢纽高效对接的各种准备。

抱团谋发展  形成“1+1+1>3”效应

省人大代表薛元金认为,宁镇扬三地都喝着长江水,大家要成为一衣带水的共同体,以项目为抓手,尽快推动合作,比如仪征后山区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向西有金牛湖,向东有瘦西湖、“七河八岛”,向北有高邮湖,可以形成宁镇扬旅游资源大融合。

扬州代表委员表示,宁镇扬一体化要强化项目推进。推进宁镇扬一体化发展,关键是要实实在在地谋划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一方面,要将一体化项目作为优先发展的项目重点推进,另一方面,要围绕交通基础设施、产业、科教、民生及公共服务等领域发展的重点和关键环节,做好指标任务分解。

“我们要主动承接南京区域产业转移,进一步加深交流合作。建议省相关部门加强规划引导,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省人大代表朱柏兴认为,2018年,仪征落户了两个百亿级产业项目,一个是总投资超100亿元的上汽整车二期项目,实行新能源汽车与燃油汽车共线生产,预计二期达产后与一期叠加,可形成80万辆产能、千亿元开票规模,将成为全省最大的整车生产基地;另一个是总投资超100亿元的腾讯云项目,设计容纳30万台服务器,以腾讯云为带动,与电信云、齐网云形成项目组团,未来还规划建设二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省乃至华东地区重要的大数据中心。这两个大项目将带动配套产业和关联企业的集聚。

推进宁镇扬区域公共服务一体化,是实施宁镇扬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涵盖金融融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健身、旅游休闲、生活保障、医疗保障等方面。省政协委员戴凌云认为,在宁镇扬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服务产业经济发展,首先要加快推动银企信息对接,健全银企合作机制。她建议,推进“政税银”网络服务平台的建设,精准滴灌,解决企业融资所需。同时,创新融资的业务模式,例如融资租赁、应收账款融资等业务的推广。一方面要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按照保本微利原则,提供高效、优质并且低费率的融资担保服务,降低企业办理融资业务的成本;另一方面,尝试中小企业贷款保证金保险工作,利用保险的融资增信功能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特派记者 生锋 邹平 周晗 锦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