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134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连网】□ 梁杰

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一声声好评是老百姓对民警工作最好的肯定,是老百姓对警察职业最好的嘉奖。而锦旗、感谢信、好评的背后蕴藏的是民警的辛勤付出与默默奉献,饱含着民警对百姓的爱、对事业的追求、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今年以来,海州公安分局先后收到134面锦旗、16封感谢信以及成百上千的好评,而这些都真实记录了该局在打防犯罪、守护平安、爱民惠民、打造稳定社会环境、建设平安幸福家园的真实故事。

■ 外国友人点赞“中国卫士 破案神速”

8月17日上午,韩国友人郑某元来到浦东派出所,将一面印有“中国卫士 破案神速”的锦旗送给办案民警牛守珊、陈虎,感谢派出所民警帮其追回被盗车辆。

原来,8月8日上午,郑某元停放在海州区通灌北路苏宁广场北门停车场的一辆电动自行车被人顺手牵羊盗走。接到报警后,浦东派出所迅速开展工作,并于8月10日上午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李某、倪某二人,成功追回被盗电动车。接到派出所电话获知案件已破、电动自行车被找回后,郑某惊喜万分,对中国警察的破案速度和服务态度接连称赞。近日,郑某元专门制作锦旗送给办案民警,并在与民警交谈中多次为中国警察的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点赞。

■ 一声谢谢给炎炎夏日带来清爽凉意

8月9日下午5时许,上肢残疾的丁先生焦急地来到海州派出所户政大厅寻求户口内勤刘媛媛的帮助。“我的父亲今年88岁,户口在市东派出所辖区,但居住在海州派出所辖区,常年患病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近日,父亲的户口本和身份证全部遗失,无法办理医保等相关手续,全家上下非常着急。”丁先生因其父亲瘫痪在床,无法到路途较远的市东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无奈之际,只好到海州派出所寻求帮助。

耐心地听完丁先生的讲述后,刘媛媛告诉他,一定会尽全力帮助解决。刘媛媛在联系市东派出所联系了解实际情况后,将丁先生父亲的户口以最快速度迁入海州派出所其实际住址,然后决定上门服务为丁先生的父亲办理身份证。

次日中午下班以后,刘媛媛等一行四人,带着相机、离线采集设备和办好的户口本,顶着炎热酷暑来到了丁先生家。当民警敲开门的那一刻,丁先生的家人看着满脸汗水的民警时,激动而又惊讶地说:“快进来,民警同志!没想到你们真的来了,太辛苦你们了,我们全家打心里感谢你们啊!”民警先把已办好的户口本交给了丁先生的家人,然后又将丁先生的父亲抬到光线充足的窗口位置躺好,在其身后放好带来的白色背景布,再一起帮助其整理服饰、梳理头发、摆正姿势……在人像和指纹采集过程中,丁先生的父亲因为神志不清,不肯配合。民警不急不躁,耐心劝导并找准时机快速抓拍,终于采集好老人的现场人像和指纹信息。也许是民警耐心细致的服务感动了老人,采集好人像指纹信息后,老人居然奋力地抬了一下头,口齿不清地向民警说了一声:“谢…谢!”

■ 一份意外而又暖心的外卖

11月3日20时许,浦东派出所接到一名高三女学生小校的报警,称自己的行李箱落在了出租车上,而自己和同学的高考报名单表都在里面,自己下车时也没记出租车车牌号,更不知道车是哪家公司的。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柏波将小校带到派出所勤务指挥室,根据她提供的上下车地点和时间,查询相关路面视频监控,并成功联系上了出租车司机,随后司机将小校的行李箱送到了派出所。拿到失而复得的行李箱后,小校对民警表示感谢后便离开了。

没想到半个多小时后,柏波收到了4杯饮料外卖,可是柏波自己并没有点这份外卖,怎么回事呢?随后,柏波发现外卖单上备注写着:不知道警察叔叔到底几个人,请大家喝杯奶茶,辛苦了!原来,这是小校同学为表示对民警的感谢送来的一份心意。

■ 小小感谢信 浓浓警企情

“感谢民警不辞劳苦,不分昼夜巡逻处警,为民排忧解难,守护一方平安,为发展经济保驾护航,你们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不久前的一天上午,江苏华特泰瑞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来到宁海派出所赠送感谢信,表达对民警为企业保驾护航挽回损失的谢意。

原来,3天前,江苏华特泰瑞工程有限公司楼房的窗户被人损坏,有人破窗入室将公司一楼的15只手持干粉灭火器全部损毁。宁海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徐建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调查走访,经过连夜工作,很快便将损毁公司财物的李某等3名儿童找到,3名儿童对破窗进入该公司玩耍并损毁灭火器的事实进行了如实陈述,但因3名儿童均未满14周岁,民警会同家长对他们进行了教育训诫,并责成家长赔偿了公司的损失。公安机关的处理意见得到了儿童家长的支持,民警及时为企业查明情况挽回损失,也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在民警心中,那一面面用他们的汗水织成的红色锦旗,用他们辛劳换来的感恩言语,比玉帛还要珍贵,比黄金还要贵重。他们始终用忠诚和奉献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为得到百姓的那份平安和幸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