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绿色建筑、海绵城市、节能建设 连云港建设科技推广成效著:建设科技项目推广数量全省第一

【连网】(通讯员 杨迅 记者 李耀华) 笔者昨日从连云港市城乡建设部门获悉,在全省第十一次绿色建筑大会上,连云港市建设科技推广工作受到了省住建厅通报表扬,全市建设科技项目推广数量全省第一,占全省已推广认证量的20%。近年来,全市建设系统在绿色建筑推广、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建筑节能等技术应用中较为突出,并取得了上佳成绩。

W020170518400225483293

▲连云港首个“海绵城市”主题公园——新丝路零点公园

近年来,连云港市积极宣传并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绿色建筑、海绵城市、建筑节能等技术政策,扎实推进建设科技推广工作,牢牢抓住政策方向,加强技术引领,落实使用监督,全面落实了居住建筑标准化外窗、外墙保温技术、楼面隔声系统建筑新三板等省重点推广技术,逐步提升建筑质量和性能,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目前,全市二星级绿色建筑已达2300万平方米,省级优质门窗工程达6项。

2016年,省住建厅“十三五”建设科技推广公告正式颁布,连云港市建设主管部门从建筑方案环节开始抓,以节能设计专项审核为出发点,明确绿色建筑具体建设新技术使用要求。同时,发挥县区级政府主管部门职责作用,积极组织科技推广认证和新技术推广座谈会及技术发布会,克服行业认识误区和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调动了行业企业从业积极性和能动性,提高建筑各方单位应用新技术新材料的认可度。全市在解决居住建筑标准化外窗生产供给问题中,一改本地无上规模保温企业生产线现状,克服了建筑新三板生产高门槛准入的困难,运用市场差别化竞争,避免了楼面隔热板价格虚高现象。为了更好地推广应用居住建筑标准化外窗及外遮阳一体化技术,连云港市城乡建设部门还通过组织企业参与省地方标准起草,多次召开地方标准和图集宣贯会,召集本地门窗生产安装企业参观学习生产安装现场,起草多份全市居住建筑标准化外窗应用文件,开展门窗外遮阳技术研讨会和推广会,扫清了本地建筑门窗生产安装企业市场应用和技术实践诸多障碍。

通过多方面努力,连云港一跃成为全省第一个全面落实居住建筑标准化外窗系统和外遮阳技术的区域,为全市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工作任务落实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产生了一批成规模上档次的节能门窗生产企业,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一个新的特色建筑产业高地。

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早在2016年,连云港市开发区创智绿园和赣榆区火车站广场就被列为省级示范项目,目前创智绿园项目已竣工,赣榆火车站广场建设也在有序进行中。此外,连云港市还将设立玉带河片区和徐圩新区核心区两个试点区,试点项目共计42个并确定到2020年,计划建成海绵城市面积60平方公里,占规划建成区面积的2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