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改革开放四十年】绿色发展:让生态港城更美丽

【连网】□ 周 莹 王从帅 龙步青 王 月 李康雷 宋 芹

白色的群鸟在湿地高飞,划出优美弧线,海州湾畔,碧空如洗,海天一色;中云台山的林场,楸树叶变得金黄,为秋冬的连云港增添一份美丽……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不仅是对外展示的“金名片”,更蕴含着城市绿色发展的无限活力。

TIM截图20181116091213

今天的连云港,群山滴翠,众水奔流,群鸟集聚,作为中国极具活力的开放城市之一,正在向全国最适宜居住城市迈进;今天的连云港,不仅关注经济增长、城市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物质财富的创造,也努力实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生态保护与城市发展的双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大树村,位于连云港赣榆区黑林镇。因为地处赣榆小塔山水库涵养区,大树村不能发展工业,发展滞后让这里的百姓生活有点难。

当笔者再次来到大树村,却发现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青壮年在工厂上班了,老年人和妇女在蓝莓田里忙碌起来,孩子们在村里的健身区快乐地玩耍。

TIM截图20181116091228

北纬35度是世界公认的最佳水果生产带,黑林镇3万多亩荒山恰恰处在这一地理区位,该镇确立了“生态立镇,富民优先,绿色发展”的绿色富民强镇思路。今天,金傲来、友联农业、红果林、沃田等实力雄厚的公司先后落户,以8000亩沃田蓝莓和6000亩猕猴桃为主的林果种植基地蓬勃而起,一亩荒山纯收入过万元甚至数万元……山区农民在保护生态中获得双赢,既带来了金山银山,也守住了绿水青山。

除了黑林镇,连云港市开发区的朝阳街道也是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典型。11月的云台山,金黄满山,红艳艳的山楂挂满了枝头。走进朝阳街道韩李村,这里的山楂红艳喜人。种植大户李正兵正在紧张忙碌。他告诉笔者,靠着这方山水,每年收入都在几万元。特别是随着农家乐采摘火爆,家里的收入也逐渐多起来。

事实上,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早已成为港城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共识。连云港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环保约束能力不断加强

自改革开放以来,连云港市经济进入了快速发展期,而环境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中央、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连云港市生态质量经历了剧烈阵痛、刮骨疗毒、修复建设等多个阶段。近年来,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性改变,老百姓幸福指数迅速提升。

1980年2月,连云港市环境保护局成立,为市政府组成部门,级别为正处级,行政编制15人。内设秘书科、环境管理科、计划治理科,下属单位市环境保护监测站;2017年底,市环保局行政编制增加至30人,内设机构有办公室、环境影响评价处(行政服务处)等9个处室及连云港市环境监察局等7个下属单位。

改革开放40年来,连云港市环保能力建设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巩固,环境保护规格不断提升,约束力不断加强。

“将环境保护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生态优先、美丽连云港成为城市战略,正是有了如此清晰的定位,港城生态环境才能一步步走到今天。”连云港市环保局局长韩尚富说,在他看来,港城环境保护众多规划、政策、法规确实充分发挥了“龙头”的“控制闸”作用。

TIM截图20181117112440

2016年11月,连云港市成为首家完成全国战略环评试点城市;2017年,连云港市成为全国第一批开展“三线一单”管理试点城市;2018年,连云港市成为全国首个“一把手”市长直接分管环保的城市……

多个“最先”“最全”“率先”,彰显了连云港市进行生态环保实践探索的决心。40年来,连云港市发展思维也发生了变化,片面追求GDP增长的思路正在变为绿色发展、特色发展、生态发展新思维。

这种变化从连云港市烟尘管控区域不断扩大可以窥见一斑。连云港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987年开始,连云港市着手建立控区,于1988年在市中心区首先建设了1.3平方公里的烟尘控制区。1989年,2.94平方公里的连云港港区烟尘控制区建成,使连云港港成为继天津港之后全国第二个“无黑烟港”。1995年市区烟控区覆盖率达到100%。2017年,在全省首家调整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目前市区禁燃区面积已达673平方公里,为市区建成区面积的2.3倍。

环保改革让生态港城更美丽

改革再推进,探索无止境。

2015年7月1日,连云港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地市级战略环境评价试点城市。为了推动该项工作推进,连云港市按照“空间红线优布局、总量红线调结构、环境准入促升级”的总体思路,将全市国土面积基于“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红线、人居安全红线”划定了22类管控类别、298个基本控制单元,结合不同单元特点提出空间、总量和环境准入要求,任何项目、工程的实施必须严格按照空间管控单元、区域及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差别化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等为主要内容的“三线一单”进行规划,再大的项目面对“三线一单”都要“退让三分”。

2017年11月,环保部(即现在的生态环境部)在例行发布会上,点赞了港城的“三线一单”试点工作。时任环境保护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崔书红认为,连云港战略环评试点为沿海新兴城市通过“三线一单”优化岸线开发、确定区域污染物控制上限等提供了样板。

“为了让‘三线一单’管环保更加‘接地气’,我们建设了环保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互联网+环保监控’。”韩尚富说。通过该平台,连云港市初步实现了对全市建设项目从企业申请、受理、审批、批复、公示、统计分析、地图可视化等全业务流程的管理,并在审批会商环节提供生态保护空间管控、环境质量空间管控、人居安全空间管控、环境准入管控、总量指标管控、负面清单和优化行业布局等7个方面的智能审批支持,任何不合规的项目设计都将被退回,确保港城环保底线不失。

TIM截图20181116091158

环保改革,带来了环境质量的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连云港在改善环境质量、扩大绿色覆盖面积、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2014至2016年,连云港市连续三年被授予“大气污染防治优秀城市”称号;2017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289天,首次跃居全省第一;22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三类比例较2014年提高4.6个百分点,劣五类比例下降4.6个百分点;6个县区全部建成生态县区,市开发区、徐圩新区创成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踏着深化改革开放的步伐,连云港生态环保领域的改革继续疾步向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