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将100名“无名氏”照片输入公安系统 连云港通过人脸识别助流浪人员回家

【连网】(记者 武娜 通讯员 钱斯好)近日,一辆白色轿车停在连云港市救助站门前,徐洪勤的爸爸妈妈从车上飞奔下来,看见儿子后,两人激动地拉住他的手,抹着眼泪问:“还认得爸妈吗?”尽管徐洪勤没有说话,但全程他一直拉着两位老人的手不松开。笔者了解到,连云港市民政救助管理部门利用最新查找技术,在公安人脸识别系统的帮助下,近期已为13名流浪人员成功联系到家人,其中5人已被安全送到家。

两年前,徐洪勤在高速上被交警部门发现后,送到了连云港市救助站。当时的徐洪勤头发凌乱、赤着脚,而且防备心特别强,任何人都不能靠近他。“当时他可能正处于发病期,生活也不能自理,无法交流。所以我们就将他送到定点医院进行治疗。”连云港市救助站救助科科长许克勤告诉笔者。大约8个月后,徐洪勤的精神状态有所改善。近日,连云港市救助站通过人脸识别,成功找到了他的家人,原来,他的家乡在灌云县下车镇。

许克勤说,日前,他们将100名“无名氏”的照片送到公安系统进行人脸识别,通过比对,很快就找到了徐洪勤的信息。他们马上联系了他的家人。这是连云港市第一位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找到家人的被救助人员。

据悉,近年来,除了重视对救助人员的照料、安置,救助站还特别关注“寻亲”工作,想方设法拓展寻亲渠道。许克勤表示,救助站传统的“寻亲”方式,包括在媒体上刊登寻亲启事、电话询问、与周边城市救助管理站之间互通信息,后来还启用了DNA血样采集技术。通过DNA寻找方式的弊端就是要受助者的家人报案且留下血样,这样将血样输入系统,才能进行比对,比较被动。而“人脸识别”成功率比较高,效率也高。据悉,目前已有13人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找到了家人,5人已被成功送回家。救助站已经将百名“无名氏”进行照片信息采集,并输入警方的数据库,方便进行比对核实,尽快帮助他们找到亲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