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立足地方特色,汲取本地传统 连云港东海廉政微“文化”唱响廉洁好“声音”

【连网】(通讯员 张开虎 杨甜) “爱国家,守法纪;敬先祖,睦宗族;乐耕耘,勤读书;戒酗酒,禁赌色……”日前,在位于连云港东海县城区的“廉明园”家风廉政文化墙上,一段简要的文字介绍了东海鉴真堂樊氏族训,记述了一个历经四代人传承私人图书馆的故事,让人看后不由深思。

TIM截图20181101084205

(廉明园)

近年来,东海县纪委立足地方特色,汲取本地传统文化精华,因地制宜,大力实施廉政文化“一地一特色”战略,推进廉政文化示范项目建设,发挥其带动、辐射作用,在社会上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风尚。

位于城区西部的西双湖可以说是难得的“一宝”,近年来该县按照“湿地城市”的发展理念,先后建设了水晶广场、南湖码头、双湖夕照等10余处景点,拥有生态观光园区和运动休闲区,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商务服务、生态住宅”于一体的宜人新区、靓丽名片,一年四季前来赏景的市民络绎不绝。县纪委借助这一独特的自然景观集聚人群的特性,秉承着“寓情于景、润物无声”的设计理念,对部分景点进行“锦上添花”,借助莲花高洁的意象,建设了廉政文化教育景点“廉园”,寓廉于景、寓廉于游。廉园由廉廊、廉桥、廉政诗词、莲花摄影展组成,自然景观与人文点缀交相辉映,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来这里既可欣赏到美景,又能在润物无声中接受廉洁教育,可谓一举两得。”来自县城一机关单位的老党员李先生说。

TIM截图20181101084147

(开展勤廉家规活动)

在借物思廉的基础上,该县今年又投资18万元对位于城区湖滨花园东南角的“廉明园”进行了升级改造。如今,跨进“廉明园”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家规家训家风廉政长廊,全长126米,高3米,汇聚了本地传统家风、名人事迹、族规族训。“这是我们运用‘廉政家风’元素打造的亮点,共分3个篇章,按时间顺序、地位影响,梳理出南朝文学家鲍照、晚唐诗人马戴、本地诗人汤国泰、一品总兵王得胜、太子少傅朱路5位东海先贤遗风。”东海县纪委宣教室负责人马跃民说,这块内容重点介绍白石岭鉴真堂樊氏、黄川崇德堂时氏、桃林扶风堂马氏等5个代表性的家规家训及家风故事,精选了“不为五斗米折腰”朱自清、“连云港现代医学奠基人”刘一麟、“人民版画家”彦涵等16个现代家风故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重视家风建设,培育良好家风。除此之外,“廉明园”的江南古建翘角门头,灰白相应,墙面上“清正廉洁”字样,主题鲜明,“廉墙”“廉石”“廉亭”“廉道”,处处“倡廉”。

913b0d32a61a4aa894ead3553e8c45b4

(人们在观看廉政版画展)

为让文化“唱廉”,该县还借力本土的少儿版画和吕剧优势,创建廉政文艺创作基地,设立廉政版画展厅,连续四年组织开展廉政版画征集活动,征集反映东海反腐倡廉特色工作、宣扬廉洁理念的版画作品1300余幅,评选优秀作品参展,免费供干部群众参观学习,并结集出版《东海县廉政版画集》,进一步扩大廉政版画教育的触角和广度。同时,与东海县吕剧团、文艺创作骨干创作排演《明月照我心》《红色家书》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廉政小品、廉政情景剧等文艺作品,组织廉政文化乡村行巡演活动,将廉洁意识根植广大干群心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