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借力”科研院校,创新种养模式 现代农业鼓起浦南农民“钱袋子”

【连网】(通讯员 万民) 近日,笔者来到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新建村泥鳅养殖示范园看到了稀奇事:泥鳅饲养池里面放养泥鳅、四周都种着花生、大豆、小青菜等。养殖泥鳅、种植花生、大豆、小青菜、西瓜等是新建泥鳅养殖合作社想出来的新点子。该合作社创新种养模式,已成为目前浦南镇发展现代农业的新典范。

正如浦南镇负责农业的有关负责人所说,用抓工业的理念和方式抓农业,浦南逐步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的发展新路。

TIM截图20180828105338

(精品葡萄采摘园)

浦南镇现代农业典型还有不少。在江浦村,省级农业示范园生机盎然,其现代化水平让人叹为观止。钢架蔬菜大棚里,电脑控制系统,在办公室就可“种”菜,每个大棚蔬菜长势一目了然。在草舍村,西红柿种植示范园的种植户已发展至900多户,种植面积10000亩,成为苏北最大的西红柿生产基地……

f12eb8e2712347a2b1e65a9563eae1fa

(西红柿种植示基地内果实累累)

培育特色,增强农业发展潜力,是浦南现代农业的“法宝”之一。依托本地优势,确定农业选商重点领域,着力于引进科技含量高、实力强、档次高、示范作用明显的企业。截至目前,该镇农业选商引资完成内、外资任务,顺利引进了集瑞园、绿优农业等重点项目。

浦南镇还着力培育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加快打造国家级农业示范区步伐。目前,全镇共有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区级农业龙头企业10家,共协调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28家。

TIM截图20180828105409

(现代农业设施大棚游人如织)

目前,全镇涌现出泥鳅养殖、丝瓜套种、西红柿滴灌等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培养党员创业中心户380个,带动了“一村一品”规模农业的发展。同时,浦南还积极引导企业“借力”科研院校,菜根香、集瑞园公司等5家企业先后与大专院校开展紧密合作。

发展现代农业,关键是要促进农民增收,鼓农民的“钱袋子”。浦南镇通过吸引农民参与生产等方式,引导、协调成立专业合作社,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提升农产品抵御风险能力,促进农民增收。目前,全镇共有省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5家、市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8家、区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20家。同时,大力推广种养新模式,发挥特色基地示范作用,引导农民采用新技术,提升亩均产值。通过委托(村、组)转包、自由流转(出租)等形式,土地流转进度加快了,土地利用率提升了。截至目前,全镇共流转土地15000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