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浦南镇“三请三让”打开百姓“心锁”

【连网】(通讯员 李守凯 万民)近日,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综合服务大厅内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会议”。被反映人、反映人、调查组以及旁听群众同聚一堂,对一起历时6年的信访积案进行了公开说理。因为工作模式的新颖、开放、高效、公正,得到了当事人高度认同,也得到了旁听群众盛赞。

“三请三让”打开信访群众“心锁”

(评判会现场)

“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听证,让群众说话;请群众评价,让群众满意。”这是海州区浦南镇从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着眼,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复杂、疑难信访问题开出的新“处方”。

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情让调查在“阳光”下运行,信访难题更易解决。“心锁”还需“心钥”开,想化解矛盾还需先解开群众心里的疙瘩。今年初,浦南镇在调查村干部私设小金库、违规收取建房款信访事项时,邀请3名上访群众代表参与核查,增加案件查办透明度,群众心中的“疙瘩”就此而解。坚持公开调查信访事项,组织群众介入参与,如今在浦南镇已成为常态。该镇在信访事项调查的每一个环节,都让第三方介入,监督调查全过程,得到群众认可,赢得群众信任,保证了调查核实的成效。截至目前,该镇群众代表参与调查12起信访事项,无一“回炉”。

请群众听证,让群众说话有理公开摆,是非大家议。近年来,为有效破解缠访、重复访和越级访等基层信访难题,浦南镇全面推行信访听证制度,给上访群众搭建起一个平等说话、化解矛盾的新平台,实现了疑难信访问题由“被动查办”向“主动处理”的转变。该镇注重吸收人大代表、“五老”人员、法律工作者、信访人亲友、群众代表等人全程参加,通过“评判会”的形式,公开辩论、双方质证、探讨协商,并公示评判结论,过程透明,程序公正,群众自然满意。

请群众评价,让群众满意“信访问题解决得如何,群众是评判员,也最有发言权”。对于那些查而复生、纠而复发的问题,该镇信访办、纪委等联合向群众公开信访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并组织群众对调查是否清楚、处理是否到位进行满意度测评,拓宽群众参与范围,聘请人大代表、信访群众代表进行评议,真正把群众评议过程转化为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过程。

“心钥”一招制胜,“良方”药到病除。今年以来,浦南镇通过实行“三请三让”工作法,已成功化解各类初信初访40余件,化解信访疑难事项12件,收到明显社会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