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白天入托,晚上居家 日托中心“托”起老人晚年“幸福生活”

【连网】(记着 袁春梅 通讯员 邵沛源 王颖 杨贤惠)像小朋友一样,早去晚回,每天来日托中心签到,和朋友们一起娱乐、互助、学习,这样无忧无虑的日子不禁让人联想起童年时光。其实,这样的幸福生活,来到连云港海州区新海街道日托中心,步入老年之后仍可以再次重温。

TIM截图20181010104746

(老人们在日托中心打牌休闲)

日托中心,即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主要是为社区内的老年人提供一个“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和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场所。9月18日,连云港市首家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入驻海州区新海街道。

老年人的精神家园

“我今天想做个腿部保养,这几天气候开始变凉,腿脚都不利索了。”68岁的徐奶奶和同伴一早来到日托中心,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开始享用高科技“远红外生物频谱能量养生桶”带来的腿部增温按摩,与此同时,另外几位老人进行了足底按摩等养生保健。

微信图片_20181010145527

(老人们在用远红外生物频谱能量养生桶进行腿部按摩)

“人老了,没事就喜欢到处溜达溜达,现在中心开了,我们就有新去处了。”“都说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我女儿常年在广东工作,一年才能回来两次,像这样的养老中心以后就是我们老年人的归宿啊。”“我一直都爱好书法,如今中心配备了书画室,正好给我们兴趣相投的老年人提供了互相切磋的平台。”听闻记者来探访,老人们你一我一语,都说日托中心好。

微信图片_20181010145351

(老人们在享受足部按摩)

被老人称道的日托中心,的确不一般。“智能化”可谓日托中心最特色、最核心的特色。从VR眼镜到体感设备,从“魔镜”到智能机器人“小喧”,中心全方位考虑智能化,语音识别、远程操控、简易操作、实体体验,综合考量老人们的身体健康和心理需求,为老人提供便捷服务。

居家化让生活更舒心

走进日托中心,家的氛围特别浓。中心设计想老人之所想,充分考虑老人的身体机能及行动特点,从细节着手,处处为适应他们的需求而考虑。选用的家具全部采用圆角设计,防止尖角伤及老人,防滑设计、无障碍设计体现在整个中心的角角落落,卫生间的扶手、二楼的无障碍走廊……都贴心地为老人的安全做出最大保障。

微信图片_20181010145439

(智能管家巡视房间)

79岁的曲月兰和82岁的刘家杰都是中蓝连海设计院的退休干部,他们的两个子女都生活在国外。两位老人和老同事们住在职工宿舍楼48年了,因故土难离,他们一直独自在国内生活。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他们开始为养老做打算。

“我们希望能抱团养老,有医养结合的方式,可以像托儿似的,早上去晚上回来。”曲月兰老人说,之所以很多老人不愿意去敬老院,就是因为不想离开家,而日托中心的出现正好满足了他们的这种愿望。

微信图片_20181010145455

(日托中心内配备的理疗室)

日托中心利用原街道办公用房改建,占地面积400平方米,能为周边社区老人提供护理、保健、康复、娱乐等10余项专业服务,室内为老人提供9个日间照料床位,设有文化娱乐厅、健康管理区、书画室、茶室、生活区等特色功能室,是名副其实的家门口“托老所”。

日托中心负责人夏智介绍,从9月18日揭牌后,每天都有很多老人来此娱乐,目前已有多名半自理老人有意向采取日托的形式来此养老。入托前,日托中心将对老人身体状况进行评估,根据自理、半护、全护三个等级进行收费。

打造社区养老创新示范区

新海街道共辖10个社区,辖区内共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10296人,老年人占比达23.8%。随着老年化社会的到来,居民养老观念的日益转变,大家都在摸索好的养老模式。让老人们不离家就近养老、在社区门口开设“嵌入式养老”新模式应运而生。

微信图片_20181010145504

(老人们在做益智游戏)

“嵌入式养老模式是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两种模式的补充和整合,即以社区为载体,以资源嵌入、功能嵌入和多元的运作方式嵌入为理念,整合周边养老服务资源,为老年人就近养老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新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新海街道针对老人需求,联合海州区民政局,打造了全市首家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

日托中心除了为老人提供临时短期护理和照顾服务之外,还联合医院,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定期义诊、健康巡检,为慢性病、常见病患者提供远程问诊、健康监测及辅助疗养服务。此外,还将开办形式多样的兴趣爱好培训班,最大限度地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