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改进干部考核方式 实现识人更精准

【连网】“工作这么多年,对组织讲这么多话还是头一次,不少积压在心里的话都讲了出来。”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一位刚参加民主测评会议的干部说。

针对干部考察没有常态化机制、数据不客观、画像不准确等问题,连云港市改进干部考核方式,对全市103家市管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开展日常考核,综合研判、系统了解班子运行状况和干部德才表现,进一步提高精准识人科学化水平。

连云港在日常考核中,坚持以高质发展论英雄、凭实绩实效看干部,重点通过自评自查、实地印证、绩效考核、征求上级对口部门意见等方式,发现和掌握政治素质过硬、满足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好干部,甄别一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

TIM截图20181009152842

(网络图片)

针对此前考察谈话时间较紧、考察掌握信息不全面真实等情况,连云港市日常考核工作在人员构成、谈话对象、时间、内容、方式等方面均作了改进。连云港市设立12个干部考察责任区,相对固定联系103家市管单位,责任区工作组组长由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担任,部机关干部全员参与,未抽调其他单位一兵一卒,进一步打消被考核单位干部的疑虑。

每次谈话前,考察组都注意了解谈话对象的基本信息,针对性地设计谈话提纲,从干部熟悉的领域谈起,进一步拉近与谈话对象的距离。每次谈话人均安排约半个小时,有的多达两个小时,为把各类情况谈深谈透创造了宽松环境。

据统计,在今年的日常考核过程中,个别谈话多达2300余人,实现了市管领导班子成员、部门中层正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全覆盖。

民主测评是组织部门考察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手段。为把民意真正反映出来,考察组从排座位、设计测评表格、留足填票时间等细节入手,精心设计,保证了测评结果的公平公正、客观真实。

“民主测评能够有效反映单位风气、干部队伍状态,但影响测评的因素也很多,不能以偏概全,需要多渠道收集意见,作出综合判断。”一位考察组组长说。日常考核中,连云港市不仅组织本单位本系统干部参与民主测评,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基层单位、服务对象的意见,借鉴运用第三方满意度评价结果,把干部的群众口碑了解透、掌握准。

为把考察中了解掌握的大量信息筛选运用好,连云港市创新办法,完善研判程序,在考察组综合评估、组织部部务会研究的基础上,由市委书记逐一听取研判情况,接着召开专题会研究综合研判结果,经过多轮分析研判,力求更加全面精准。(王伟健 周洪坤 纪岱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