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铭记时代楷模 传承守岛精神 王继才烈士25件遗物被军事博物馆收藏

【连网】 (通讯员 夏兴俭)日前,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政委刘锐将墨绿烫金的收藏证书,郑重递交到王继才烈士的妻子王仕花手中。王继才烈士的部分遗物将被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的重要见证珍藏于军事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180927112331

▲军事博物馆馆长李洪军、政治委员刘锐为王仕花颁发军事博物馆文物收藏证书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综合类军事博物馆,主要从事收藏、研究、陈列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事斗争历程和人民军队建设成就的文物、实物、文献、资料,以及反映中华民族五千年军事历史的文物、实物、文献、资料,并围绕党和国家及军队的中心工作,举办各种专题性、时事性、纪念性展览,接待国内外来宾和观众的参观访问。

微信图片_20180927112338

▲王仕花为军博工作人员讲述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故事

时代楷模王继才烈士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派出两名文物征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登上开山岛征集文物,王继才的家人决定,将他生前使用过的海防哨所《执勤证》、手摇步话机、收音机、马灯、海防日记、国旗等25件遗物无偿捐献给军事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180927112346

▲军博征集人员与王继才的爱人王仕花、女儿王苏、儿子王志国在开山岛上合影

一件物品就是一个感人故事。迷彩服上的补丁是王仕花帮王继才补上的,让他重新换一件,他硬是不让;手摇发电收音机是当年一名上岛采访记者送给王继才的,当时岛上没电,就靠这个收音机收听新闻、了解岛外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180927112352

▲国旗

微信图片_20180927112400

▲收音机

7月27日,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在执勤时去世,年仅58岁。8月17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开最新信息披露,根据《烈士褒扬条例》第八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经研究,评定王继才同志为烈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第一时间派出征集人员到开山岛征集烈士遗物。军事博物馆文物征集保管室馆员张鸿宇介绍:“这些珍贵的实物是王继才烈士守岛32年的见证,作为国家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示范基地,军事博物馆有责任把它们收藏好、保护好、传播好。”

微信图片_20180927112408

▲海防日记

微信图片_20180927112416

▲工具

每一件实物都记录了王继才夫妇以岛为家、为国守岛的艰苦岁月,记录了王继才烈士爱国奉献、以身许国的人生。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相关人士表示,作为国家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有责任、有义务将这些凝聚着烈士精神的实物收藏好、保护好,把实物背后的故事挖掘好、展示好,把王继才烈士在平凡岗位上,甘于奉献的光荣传统和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据悉,王继才烈士的这些遗物将在“新征集文物成果展”主题展览等时机对外展出,让全国各地前来参观的群众,通过这些实物了解王继才的感人事迹,把他的爱国奉献精神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