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做实“一带一路”支点 打造东西双向开放大通道

【连网】 □ 周莹 连发  鞠海涛

近日,笔者从连云港市发改委获悉,为了进一步做实连云港市“一带一路”支点工作,连云港市邀请清华大学、新华智库等平台的专家,为连云港市“一带一路”倡议出谋划策,标志着连云港市“一带一路”建设从实践探索走向理论指导新纪元。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连云港如何做实做好“一带一路”开发机遇呢?专家表示,以连云港资源禀赋为优势,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服务业对接消费市场,实现连云港的新开放。 

TIM截图20180917100101

化资源为发展动力

“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的机遇。站在这个机遇面前,每个城市因为资源禀赋不同,发展的先决条件自然不同。那么,如何抢抓这样的机遇呢?专家表示,首先要读懂城市的资源禀赋密码,即了解连云港最大资源禀赋优势在哪里。其次要将资源禀赋变为发展机遇。单纯靠禀赋竞争时代已经结束,今天我们必须将禀赋变为发展机遇,勇于向前才能取得成功。再次要打造绝佳的创新创业高地,让创业者在这里崛起,为未来50年种下“梧桐树”。

港口是连云港最大的资源,但它需要激活的“机油”。回顾全球港口城市的发展史,人们可以清晰地发现连云港最大的优势在港口。然而作为国民经济第三产业资源,港口必须依附在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上,单纯靠港口红利实现连云港崛起的时代理论不适应今天发展的趋势,今天的港口必须嫁接新元素才能实现大发展。专家建议,连云港要做实“港口+物流”的发展模式,主动承接上海长三角物流基地功能纾解,构建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市场、南货北运中转基地、全球海鲜分拨基地和全球物流中转基地。

创新是连云港最弱的资源,但也是最具特色的资源。作为江苏科教资源相对匮乏的区域,连云港医药产业借智全球,打造了中国医药创新的第一板块。然而随着这个产业进入到新纪元,人才、技术和空间压力让连云港医药产业发展面临新的问题。专家表示,当前,世界已经成为一个覆盖全球的创新网络。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要主动根据自己的产业特色选择适合自己的创新路径。以医药产业为例,这是一个高度重视人才的产业。为此,连云港在坐稳本地高校服务医药产业的同时,要加快重视国际大学力度特别是国际知名医药专业大学引进力度,增加连云港现实竞争力。其次要积极抢抓医疗机构进一步对外开放机遇。1989年中国政府放开外国医生来华执业以来,外资便悄然以中外合资、合作的形式尝试在中国本土参与医院投资。特别在FDI(外商直接投资)在中国独资化趋势愈发明显的今天,连云港要主动对接这样的新机遇,加快布局国际医院和国际医生培训机构,让最开放的医疗资源在连云港聚集。再次要加快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体制改革,让老师不仅在学校,还奔波在创新创业的新市场。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要招揽更多创业导师,通过指导方式让更多的老师变为企业家和创业者。

做好东西双向开放新文章

产业是连云港落实“一带一路”支点的核心关键。产业是连云港新一轮开放的基础,产业是连云港后发先至的根本,产业是连云港高质发展的所在。然而长期以来,连云港产业发展不快、基础不牢、核心不强。如何利用“一带一路”开放机遇,打响连云港产业发展攻坚战呢?

开放是产业发展的根本。连云港开放之初就确立了双向开放的产业发展策略,但是因为当时对开放认识不够,连云港开放的步伐并不大,也影响了连云港第一轮开放的效率。当前,“一带一路”开放新机遇已经来临,在这个机遇下连云港如何抢抓产业发展契机呢?

专家表示,首先是顶层设计上要主动进行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面。抢抓中韩自贸区建设机遇,加快石化、物流、小商品、旅游、汽车、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抢抓中日自贸区推进机遇,加快日本现代工业技术引进,打造中日合作示范区样本。抢抓国家金融改革契机,加快跨境人民币推进力度。抢抓国家期货市场改革契机,加快承接上海期货交易机遇。其次要做好产业转型升级。当前,中国制造正在走进全球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招商引资要关注全球产业链分工,寻找适合连云港的产业门类。再次要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打造有活水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新消费市场开掘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关心消费升级的问题。消费决定生产,没有消费就没有生产力。为此,连云港市对接“一带一路”必须关注新市场的开掘,通过消费力带动城市经济增长力。

赣榆海头是中国重要的海产品交易中心,然而因为一些因素该中心主要辐射的力度在北方。随着消费升级需求增加,江苏南部市场主要消费广东等地方水产品。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连云港可以在海州区或者赣榆区布局海产品大型交易中心,深度挖掘海产品消费需求,做好本区域海产品和水产品的分拨中心,打造适合连云港特色消费升级基地。

与此同时,连云港市要加快现有工业产品参与国家消费升级大行动。例如碳纤维自行车、纺织品、玩具、药品等一系列产品要主动参与到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市场,通过内需深化、拓展外需等一系列方式,做大连云港产品的市场,承接国家消费升级大机遇。

此外,连云港市还要加快科技服务业、物流业、商贸业的发展,加速对接消费升级的新空间。要加快城市经济实力提升,让百姓有钱可以释放消费力。加快城市金融体系的建设,保证民间资本的有效合理流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