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位列“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前沿,连云港成为江苏农洽会永久举办地

TIM截图20180917152545

▲14日,第二十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在连云港市国际展览中心开幕。

【连网】“这可不是我自卖自夸,我们的农业技术全是干货。”9月14日,第二十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在连云港开幕,在随后举行的江苏—以色列农业合作对接会上,艾森贝克农业设备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潘瑞昆带着一点“小傲娇”,向合作心切的连云港农企老板们抛撒以色列农业技术“真金”。

这是连云港农业“走出去”“引进来”进程的一个镜头。本届农洽会吸引了近50个国家和地区、600多位嘉宾、1000多家企业齐聚港城。在全部700多个展位中,境外展位达188个,其中俄罗斯、日本、智利、马来西亚、蒙古国、泰国、土耳其等国家44个展位,中国港澳台地区140多个展位,境外展位比例达26.7%。

微信图片_20180917152030

农洽会上,连云港市农委副主任李筠告诉记者,连云港推进农业走出去,有现实考虑,更有特殊优势。首先,作为国家“一带一路”规划确定的新亚欧经济走廊节点城市,连云港同时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出海基地、中哈物流中转基地,并且还是江苏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和先导区,具有优势地理资源。“‘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丰富的农业资源,为我们走出去带来了极大的市场。”李筠说,连云港的农业有着良好的基础和鲜明的特色,先后培育了13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形成6大主导产业,集聚了一大批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龙头企业,农产品出口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国家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成功获批,连云港正在成为农业国际合作的前沿与热点。

微信图片_20180917152559

本届开幕当天,灌云花侬开发公司总经理付蕾一直在外国展位前寻觅,物色“走出去”的合作机会。他告诉记者,今年第一次参加农洽会,非常希望把自己的可食用级玫瑰推出国门,推向“一带一路”国家的市场。连云港市农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连云港积极鼓励和帮助农业企业“走出去”。比如,连云港怡佳蓓贸易有限公司在柬埔寨菩萨省购买土地2400公顷建设农场,连云港银丰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美元在白俄罗斯建设现代化食用菌工厂。连云港驰神实业有限公司在韩国种植香菇,连云港国鑫食用菌成套设备有限公司与法国、南非、保加利亚、美国、乌克兰开展技术合作,实现食用菌装备走出国门。而江苏沃田也正与加拿大、智利等国洽谈共建蓝莓基地。

微信图片_20180917152038

在本届农洽会专为“连天下”农产品品牌举办的论坛上,记者得知,自今年初“连天下”品牌农产品入驻中国农产品美国展示中心以来,连云港共精心筛选并授权86个精品农产品品牌,共同使用“连天下”集体商标。当前,“连天下”品牌已经发展成为港城现代农业加速器。在美欧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东海大米、东海花卉、灌云芦蒿等特色农产品的美誉度越来越高,调味紫菜、黄桃罐头、速冻蔬菜等一批拳头产品出口量全国领先,仅仅泥鳅就游向了几十个国家、年出口1500万美元。

随着连云港开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征程,“走出去”风头正劲,“引进来”也正当时。俄罗斯一位客商告诉记者,他多次来连云港洽谈农业合作,最近两年感觉来连云港越来越方便,特别是高铁、新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很大,连云港与俄罗斯及中亚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农业合作条件会越来越好、空间会越来越广。数据印证了他的感受:据初步统计,农洽会期间有63个项目签约,总投资约7.2亿美元,其中,投资类项目22个、总投资额4.8亿美元。

“农民最迫切的需要是提升农业技术,他们完全可以引入以色列的农业高科技。”潘瑞昆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连云港参加江苏省农洽会,在现场对接的省内30多家企业中,他迫切希望达成与3家连云港本土企业的先行合作,向它们提供设施农业的整体解决方案,并以此打开江苏省全省市场。以色列客商信心满满地说:“我们推出了适用连云港等地区的温室大棚,成本只有普通玻璃大棚的5%、效果一样。”

微信图片_20180917152056

“连云港自身的农业科技水平这些年进步也很大,比如我们的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入选全国农业农村大数据实践案例,新增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点30多个,农产品网上销售额也达30亿元,但比起农业先进国家还有不短的路要走。”连云港市农委有关负责人说。为给“走出去”“引进来”再燃一把火,本届农洽会举办了多场国际性的论坛与会议,推进农业国际合作恳谈会、江苏—澳门·葡语国家农业合作对接会、连云港现代农业投资说明会、“一带一路”花卉产业国际合作暨千种新花卉(连云港)研讨会等的举办,充分发挥农洽会平台效应,助力开放型农业再上新台阶。

在20届江苏省农洽会中,连云港承办了7届。今年,省政府决定将连云港作为江苏农洽会的永久举办地。连云港市副市长吴海云表示:“连云港已被推向农业开放最前沿,将以此为新的契机,持续擦亮展会品牌,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农业对外贸易集聚区、中西部农产品出口引领区、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样板区,努力为促进国内外农业合作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通讯员李亚坤 交汇点记者 王佩杰 段世静 周静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