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奋斗 我幸福】创建诗词公众号,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一名党员八小时之外的“光彩事业”

【连网】□ 张晨晨

1000个夜晚,凭着一句话的信仰,一名党员做公众号能做到多大?答案是:粉丝百万,全国第二!

根据2017年度新榜年榜榜单,从连云港走出去的“唐诗宋词元曲”公众号进入全国500强行列,排名诗词类公众号全国第二!

TIM截图20180917101618

(唐诗宋词元曲公众号发的文章)

而创始人刘军钢坦言:当初做号的决心,就是因为习总书记沉甸甸的一句话:“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句话起步

党员八小时之外的光彩事业

2015年之前,刘军钢的日子是简单的。作为连云港市税务局第五分局的一名普通科员,除了认真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下班后就是带孩子,看新闻,读读书。可是,这种一成不变也让他经常审视自己:能否利用八小时之外再多干一项光彩事业呢?新媒体的崛起引起了他的注意,他深入地思考着:应用新媒体的爆发性,可以将习总书记的声音更快捷地传递到党员和群众的心里。但是其思想理论磅礴,具体应侧重哪个方面呢?

作为党员,当在单位学习《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时,总书记强调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深深铭刻在他的心里。一个想法逐渐在心里成熟———在众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诗词是最精致的艺术,凝结了文化传统的精髓,那自己就认真做一个诗词号吧,名字就叫“唐诗宋词元曲”。

TIM截图20180917100357

(刘军钢在翻读资料,准备创作素材)

经过不小的波折,2015年终于注册上了“唐诗宋词元曲”公众号。毕业于计算机系的理工生做诗词号,真的好难。没有美工的基础,没有文字编辑的技能,没有朗读语音剪辑的经验!怎么办?用毅然的决心办!下班后关闭电话,谢绝一切应酬交际,成为朋友圈的隐形人,将所有业余时间砸在公众号上,将勤奋和汗水洒在噼啪响的键盘上。

困难是用来克服的,而不是逃避的借口。这一年的每一个夜晚,刘军钢枯坐在电脑前,硬是将公众号编辑排版技术掌握得炉火纯青。电脑座位旁边的地板上,散乱堆满了各种诗词书,伴着台灯下困乏的身影。每天精心选取的诗词文章,凝聚着思考和理想,传递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妻子一肩挑过生活琐事,尽量创造安心做号的环境。孩子也经常说:爸爸,你要好好的将诗词传播开。我们老师说了,诗词能陶冶每个人的情操。

孩子说得容易,可诗词文章不是那么容易编辑的。每当寂静深夜,重复修改文章的烦躁撞击心口时,“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句提纲挈领的话语总能给他力量。“从此往后,这句话就成为我的信仰,是为之奋斗的方向。”刘军钢深刻体会到,真正的党员就是要主动担责尽责,为党分忧。新媒体时代,每一名党员都要主动学会通过自媒体发声,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传递和落实,争做总书记的扩音器。

从诗词出发

全面布局优秀传统文化作品

就是凭着这一股劲儿,他收获了大量前期粉丝,可是与后台的交流中发现,粉丝仍然对公众号的文章有不满。能不能再加一些传统文化内容啊,单单看诗词,长时间容易疲劳。是啊,诗词固然是中华文化的明珠,但也不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全部。如何扩展到优秀传统文化呢?自己单枪匹马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呢?能不能寻找外援呢?

此刻,连云港市委宣传部也为筹备建立网络传播协会作前期准备,在日常管理中发现了“唐诗宋词元曲”,后台留言邀请其加入协会。刘军钢立即提出需要帮助的请求,而协会筹备组极为重视,邀请众多专家为“唐诗宋词元曲”把脉。协会提出如下建议:以诗词为导引,逐步扩大其他优秀传统文化比例;协会联系一些江苏传统文化方面作者加入到公众号编辑团队中,让公众号的质量达到全国一流水准;主动联系原创公众号,转载优秀作品。

TIM截图20180917100223

TIM截图20180917100300

(公众号吸引百万粉丝关注)

帮助的成效是显著的,加上自身的努力,回报终于到来。2016年期间,央视诗词大会的火爆,带动了大批粉丝主动关注公众号,粉丝突破50万,数量持续增加,“十万加”的文章开始逐渐出现。2017年期间,在多篇“正能量”“十万加”文章的带动下,粉丝突破80万。该年度有关毛泽东诗词的推文,阅读量达到59万;“九·一八”纪念日期间,相关推文阅读量达到32万,十一国庆节期间则是28万阅读数,国家公祭日是12万阅读数。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在连云港市网信办的统筹下,当年的12月份,推出了31期的十九大系列连载专题节目《学习十九大精神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整个12月,让公众号粉丝受到不少精神洗礼。

TIM截图20180917104102

TIM截图20180917104127

TIM截图20180917104415

(公众号为宣传十九大创作的文章)

根据官方统计,该公众号2017年共产生了88篇十万加文章以及8110万总阅读数,综合排名全国第216名(新榜年榜),并同时上升为全国诗词号第二名。进入2018年,从1月份开始,仍然连续8个月保持500强的位置。优异的成绩,也使得公众号取得了江苏省“阅读十佳媒体”称号,而刘军钢本人也荣获连云港市“网络正能量人物”称号。

四个意识生根

展现中华文化永久魅力

“微信存在多少年,我们公众号就要坚持多少年,在这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阵地上,决不退缩。十九大报告确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广泛弘扬,那我们就要一直干到老!” 刘军钢用坚定的声音,激励着编辑团队,继续执着自己的信念。

此时,公众号已经挺入到百万粉丝大号级别了,全国影响力巨大。刘军钢深深明白,“唐诗宋词元曲”公众号虽然只是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但是也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用十九大报告精神指导工作的继续。党的十九大报告5次提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6次提到中华文化,是对新时代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工作的伟大布局。公众号以后每一步都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布局开展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传播者。

TIM截图20180917110335

作为基层税务机关工作人员的刘军钢认为:合格党员必然是看齐核心,扎实地按照党中央的各项部署,竭尽全力完成任务。每名党员都要自觉地在十九大报告中定位自己的工作位置和奋斗目标,用坚定的政治信仰,把自己融入党的事业大局中,真正切实做到践行十九大报告精神。而自己也找准了定位,主动地将事业融入十九大报告的布局中,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这是自己最为自豪的地方。

有人还问过刘军钢:人人都有中国梦,你的梦想是什么?他答道:党和国家领导人曾说过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以此,我的梦想就是9000万党员人人都能订阅我的公众号,让诗词天天出现在每个党员的朋友圈。现在已有106万订阅户了,路漫漫,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