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区成立读书活动红色传承教育工作站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好人文化

【连网】(记者 赵 芳 通讯员 侯天宇 郁昕)连云港新浦街道民主社区是一个有着丰富文化底蕴的“仿古一条街”特色社区,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发挥道德模范精神、中国好人在弘扬文化新风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年8月初,民主社区将民主路老街文化和社区文化融为一体,与辖区德平书店共驻共建,在德平书店挂牌成立读书活动红色传承教育工作站。

日前,记者在民主社区红色传承教育工作站看到,几十名留守儿童正在聚精会神地聆听民主社区“五老”志愿者戴先生讲授爱国主义知识,从万里长征到抗日战争,给孩子们讲述着历史先烈的英勇事迹。

来参加活动的孩子们都纷纷表示,听了五老志愿者爷爷讲述的故事,深受教育,明白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要更加努力学习,并且怀着一颗感恩祖国、感恩父母的心,做一个有用之才,将来建设我们的祖国。

民主社区红色传承教育工作站建立以来,民主社区联合春暖人间志愿者服务中心校外辅导站共同组织开展相关活动20余次,通过不同的活动方式,让辖区留守儿童能够对红色爱国故事感兴趣,深入教育学习,让孩子们可以学习到书本以外的知识,对爱国主义有更好的了解。

民主社区党委书记薛玉平介绍,这个工作站免费对外开放,为广大党员和居民及青少年提供一个文化交流、读书的平台,“我们还开展了‘道德模范宣讲’活动,邀请中国好人李文伦通过切身经历,为大家分享好人故事,营造好人氛围,以先进模范引领带动身边人,共同做好事,从而争做社区好人,挖掘民主路老街特色文化,打造文创民主。”

“我认真聆听了李伯伯的好人故事,我要把李伯伯的好人精神带到日常生活中来,从小事做起,不闯红灯,好好学习,当一个做一辈子好事的人。”在工作站开展的“道德模范宣讲”活动中,一位社区留守儿童这样说。

“德平书店成了红色教育基地,这在我市还是比较少的,希望越办越好,大家都来这里参观、看书,这不仅是一个书店,更是承载着连云港市的历史文化。”社区党员代表、五老人员高振生说。

民主社区党委书记薛玉平说:“社区建立读书活动红色传承教育工作站,通过开展讲述红色故事、道德模范宣讲等活动,注重发挥身边好人的示范作用,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和群众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争做有信仰、有担当、有情怀、有气节的好党员、好公民。”

民主社区下一步将打造诚信商户,制作好人长廊,成立创文党支部、学雷锋党支部、文物保护党支部、文艺党支部、健康党支部,打造楼栋党建文化,传承民主老街文化,打造商圈党建,培育社区好人文化,人人争做时代新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