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硬件建设标准化、敬老服务再升级 连云港灌南实现省“星”级敬老院全覆盖

【连网】(通讯员 刘青 王东) 近年来,连云港灌南县为加快省“星”级敬老院创建步伐,先后对“人员少、基础条件差、管理混乱”的原大圈、白皂、花园等5个敬老院进行了撤并,撤并后的敬老院不但压缩了运行成本,降低了敬老院的管理风险,合并后的敬老院运营实际效果更好。也为今后的农村五保供养中心(原敬老院)的升级改造,特别是为农村五保供养中心实现医养融合全覆盖提供了条件。

TIM截图20180830111605

▲送演出到敬老院

据了解,在创建过程中,该县一方面强化硬件投入,各乡镇的房屋改扩建部分全部由乡镇负责,宿舍的生活配套设施(老人宿舍内的空调、电视、呼叫器、柜子、衣橱、椅子、床以及床上三件套)全部由县和省养老专项资金解决。为此,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目标责任状,对敬老院通过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验收的乡镇,县政府将分别给予20万元、15万元、10万元的奖励。另一方面重抓内部管理。选择两个基础条件较好的敬老院,对照“三有三能六达标”的内容标准,安排专人,精心打造。通过示范敬老院的摸索,总结出宿舍管理“二三四”做法,即:客厅内仅摆放电视机和机场椅两样物品;卫生间仅摆放盆、洗漱用品、水瓶三样东西;卧室内的橱顶上、柜子上、床上和床下(“三上一下”)四个位置上不容许乱放其他杂物。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实际情况,灌南县出台了《关于敬老院内部管理竞赛活动奖惩办法的通知》,将全县11所敬老院,按现有基础条件,分成两类,较好的是一类,较差的是二类。分类的目的是增加可比性,提高创建的主动性。通过组织观摩、兑现奖惩。每两月组织全县各乡镇民政助理和敬老院院长开展一次内部管理“家家到”观摩竞赛活动,每一类设立“流动红旗”两面。每次观摩结束后,进行集中点评、兑现奖惩。实践证明,这些措施都着实调动起了各乡镇的创建热情和积极性,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经过一阶段的观摩考核,从敬老院的管理人员到院内老人,逐步适应了新的管理,文明意识、卫生意识都有了明显的改变。

为巩固和继续提升这一成果,该县及时修订了《内部管理考核办法》,建立了考核评委库,评委从县内的几所护理院的一线管理人员中挑选产生,每季度组织一次考核,每次考核由县民政局从评委库中随机抽取三名评委,组成考评组,考核采用百分制,每次考评按积分排名,对积分前三名的敬老院和积分进步明显的前三名分别给予不同奖励。仅用了两年时间,全县11所敬老院,就有3所敬老院通过三星级验收,6所敬老院通过二星级验收,2所敬老院因规模小为一星级,提前一年实现省“星”级敬老院全覆盖。

“敬老院不但吃得好、住得舒心,还有丰富的休闲娱乐活动,过年过节还有表演可以看,还可享受到免费的医疗服务。真是太贴心了,住在敬老院让我感到很安心很幸福。”灌南县百禄镇五保供养中心姜大爷笑着告诉笔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