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带问责也“动真格” 连云港市真管真严真问责 发出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首份问责决定书

【连网】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农业委员会党组成员、副调研员胡彦贵因未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其分管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多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被该市纪委实施诫勉谈话,同时他还收到一份标注“连纪责1号”的问责决定书。

“在以往问责工作中,或多或少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实施地点和人员随意性大,有的碍于情面问责变成了聊天谈心,被问责党员干部思想上不重视,甚至还觉得被问责很委屈而满腹牢骚,导致问责效果不佳。”该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说。

连云港市纪委监委首份问责决定书严格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从依规依纪依法的角度经过多次论证和反复修改后发出,与其一起出台的还有《市纪委监委问责决定书适用规程》。规程就问责决定书的适用范围、文本格式、实施过程、问责整改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范。

微信图片_20180717155426

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发出首份未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问责决定书

实施中,由市纪委监委承办室逐级上报分管常委(监委委员),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审核,委主要领导审批决定。问责谈话指定谈话地点,并由分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常委(监委委员)负责实施。问责谈话中,在记录谈话过程同时,注重记录被问责人的认识态度及思想转变。坚持做到全程留痕,问责决定书不仅送达问责对象个人,还抄送组织部门和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并连同问责谈话记录,一并记入个人廉政档案。

“以前认为只要自己不违纪违法,连带问责也就是走个形式,现在不一样了,我感到自己一岗双责的担子更重了。”受到问责后,胡彦贵既后悔又感慨。

问责也并非一问了之。连云港市积极做好问责“后半篇文章”。连云港市农委党组会宣布问责决定后,针对其中暴露出的廉政问题进行了深入排查,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54个,制定防范措施62条,实施谈心谈话13人次,举办廉政宣讲4场次,编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手册下发至每个工作人员,确保问责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自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已对4个党组织和65名党员领导干部实施问责,无一起提出申诉或异议。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我们将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重程序、讲规矩,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体现依规依纪依法,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履职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海涛说。(志伟 大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