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义务调解居民矛盾20年 富强社区有个金牌调解员“苗大姐”

【连网】(记 者 陈 兵 通讯员 秦晓敏 实习生 艾金芝) “你们年轻人都各自冷静冷静,吵架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还影响邻居们休息。不管怎么样,日子还是得过,既然要过,你们就好好地聊一聊,看看问题到底出在哪儿。”昨天,在连云港海州区新海街道富强社区的调解室里,一位朴实干练的老年人正在调解一对青年男女之间的矛盾。她就是乐于助人、积极调解邻里和家庭纠纷的苗美华,被社区称为“金牌调解员”,也是居民心中的“苗大姐”。

TIM截图20180712111555

(苗大姐在调解居民纠纷)

富强社区是一个老社区,居住的大多数是老年人,还有一些年轻的外来务工人员。出现家庭矛盾和纠纷,居民之间也会发生冲突,这些都会对社区和谐造成负面影响。为此,富强社区一直想办法进行解决,后来成立社区调解室的时候,就请了苗美华担任调解员。“苗美华为人热情,做事公道,在居民中很有威信,大伙儿也信任她,因此我们就请她出马帮助社区为居民调解家长里短。”社区负责人说。

今年73岁的苗美华,平时与居民说说笑笑,人缘非常好,大家都喜欢叫她苗大姐。社区有了她参与调解工作,很多居民矛盾都能及时解决。

去年春节期间一天凌晨3点30分,苗美华被楼上重重的敲门声吵醒,于是她便上楼查看,发现一位浑身酒味的女士正在敲打着二楼一家住户的门,看到这样的情况,苗美华立即上前去拖拽并阻止这位女士。其实,苗美华心脏不好,这一个拖拽的动作让她感觉到心脏发闷,但是她还是对门内的住户喊道:“不要开门!”苗美华说,这家居住的是这位女士的哥哥和姐姐,当天晚上这位女士可能是来找他们打架的,具体原因不明。后来吵闹声越来越大,惊醒了越来越多的邻居,苗美华就把兄姐妹三人以及随后赶到的女士的老公带到一楼进行调解。但是,苗美华的调解进行得不是十分顺利,这兄姐妹三人的矛盾还没解决,这位女士和她的老公又开始打起来。直到天亮,苗美华长达4个多小时的劝解工作才结束,几个年轻人终于不吵架了,苗美华却因为心脏及疲劳等缘故晕倒了。

说起来,苗美华已经在社区志愿服务20多年了,用她的话说,在社区已经看着换了十几个社区主任了。多年来,苗美华不仅作为社区调解员为居民解决矛盾纠纷,还作为社区志愿者贡献着她自己的力量。“我经常组织社区里的志愿者一起打扫卫生,只有辖区干净整洁了,社区的居民才生活舒心。”

苗美华还乐于助人。去年底的一个下雪天,苗美华在街道边上看见一个小孩独自扶着自行车,因为担心小孩摔倒,便把小孩扶到楼梯口,结果一不留神自己摔断了手踝,苗美华的女儿立即带老人赶去医院,后来顺利进行了救治。苗美华住院期间,那位孩子的父母也前去看望了老人并表示感谢。“我就是喜欢管闲事,和大家相处很好,现在很多已经搬走的邻居,还时不时地回来看望我。”

如今,苗美华老人还带领着一支社区巡逻队,每天巡逻保障社区安全。每星期她都要值班两天,手里拿着大喇叭,在社区中巡逻,给居民一个安宁的生活环境。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为大家服务,我最高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