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雪中送炭” 6000多万“救命钱”为2700条生命开启“绿色通道”

【连网】(记 者 黄 威 实习生 祝美琪 通讯员 柴懿轩) 遭遇道路交通事故,急需救命钱,但是肇事者却无力支付,此时可申请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截至今年6月底,连云港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已经累计垫付6000多万元,救助近2700名交通事故重伤员。

TIM截图20180710115904

遭遇车祸,急需救命钱,该怎么办?为有效解决因道路交通事故中肇事者无力支付抢救费用等原因造成受害人得不到及时救治的难题,2011年,我省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将基金委托紫金保险管理实施,率先在全国实现市场化运作。

今年6月18日,董某驾驶轿车行驶至张赣公路葛庄村处时,与葛某驾驶的农用拖拉机相撞,导致葛某身上多处骨折,急需手术治疗。而手术治疗费用需要近10万元,面对高额的抢救治疗费用,事故双方都是一筹莫展。紫金保险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市区受理点得知情况后,立即为其开启“绿色通道”,垫付抢救费用7.8万元,使伤者葛某及时得到手术治疗,脱离生命危险。这一笔救命钱,不仅挽救了一条生命,更挽救了一个家庭。据介绍,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设立以来,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今年6月底,连云港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累计垫付资金突破6000万元,共救助近2700名交通事故重伤员。

哪些情况可申请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根据《江苏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三种情形可申请丧葬费、部分或全部抢救费,分别为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的、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

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出去的钱,该如何追回?据介绍,为了维持基金正常运作,为防止肇事方逃避赔偿责任,根据管理办法,也有相应的追偿措施,救助基金管理坚持公开、公平、便民原则,应垫尽垫、应追尽追。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工作人员说,希望各方理解支持,能够尽快偿还垫付资金,确保救助基金的健康运行和良性循环使用,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及时救助。

为了让救助申请更便捷,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还开通微信“一键申请”功能。只要关注江苏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官方微信号,在江苏地域内发生的交通事故,符合基金申请条件,均可通过微信提出申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