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圈定480个生态保护红线区域 连云港53个海域陆域获重点保护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昨日,笔者从连云港市环保局获悉,经国务院同意,省政府近日制定《江苏省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规划》(下称《规划》)。该《规划》划定了480个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其中涉及连云港市的有53个区域。市连云港环保局生态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保护红线原则上按禁止开发区域的要求进行管理,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严禁任意改变用途。

12158662595375248474

连云港市是江苏海洋生态保护红线重点区域。全省海域共划定8大类73 个生态保护红线区域,总面积9676.07平方公里,占全省海域国土面积的27.83%。其中,涉及连云港市的国土面积为2918.32平方公里,禁止类面积为9.55平方公里,限制类面积为2908.77平方公里。主要保护类别包括重要渔业海域红线区、特别保护海岛、海洋自然保护区、重要砂质岸线及邻近海域生态红线、重要滨海旅游区等。涉及区域更是涵盖了连云港市众多海岛和海洋资源富集区,包括连云港海域农渔业区、前三岛增养殖区、前三岛鸟类特别保护区、对虾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平岛等岛屿、达山岛领海基点特别保护区、江苏连云港海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禁止区、海州湾海洋牧场、砂质岸线及邻近海域、墟沟等旅游休闲娱乐区、鸽岛海蚀地貌保护区、羊山岛自然遗迹和非生生物资源保护区等区域。

t0173a2121e401e5f30

(前三岛生态红线保护区)

连云港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区域保护的主要目的是保护海洋生态系统,海岛生态系统及自然地形、地貌、景观,重点保护海岛生态环境和迁徙鸟类等,对虾及其他列入保护的水产种质资源,领海基点和海岛生态系统及自然地形、地貌、景观,珍稀濒危生物种群、典型海洋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古迹,典型海洋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古迹等。其中,最具连云港特色的就是重要的砂质岸线及邻近海域生态红线区。全省共划定限制类红线区2个,面积15.01平方公里,占全省海域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的0.16%,主要分布在连云港市。

作为江苏重要森林资源富集地,连云港陆域保护圈定的红线区域也不少。全省陆域共划定8大类407块生态保护红线区域,总面积8474.27平方公里,占全省陆域国土面积的8.21%。其中涉及连云港市的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为204.18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占国土面积比例2.74%。森林资源是连云港市陆域保护重点区域,其中包括连云港云台山森林省级自然保护区、锦屏山省级森林公园、连云港北固山省级森林公园、连云港花果山省级森林公园等区域。其次是湿地资源,包括江苏东海西双湖国家湿地公园、江苏灌南硕项湖省级湿地公园、连云港临洪河口省级湿地公园等。此外,饮用水源地也是这次陆域保护重点。其中包括大圣湖应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

c543a2c25ffe4a4099d5bdbc488528b4

(云台山生态红线保护区)

连云港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划》,连云港市将重点对各级党委政府生态保护红线的制度建设、主要指标落实、保护成效等进行考核。并优化生态补偿政策,按照“谁保护的多、谁保护的好、谁保护的重要, 谁多受益”的原则,创新激励约束机制,对生态保护成效突出的地方、单位和个人加大补偿力度,对造成破坏的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此外,我省还将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常态化执法机制,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定期开展执法督查,及时发现和依法处罚破坏生态保护红线的违法行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