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方便群众办事 灌南推出村官代理服务

【连网】(通讯员 刘佳佳) 为发挥大学生村官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作用,近年来,灌南县结合大学生村官日常培养管理工作,积极探索符合该县大学生村官工作实际的为民代理服务模式,增强大学生村官服务群众的意识,激发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热情。

设点代理,明确代办内容。乡镇对大学生村官为民服务代理室进行挂牌,实行大学生村官与村两委成员轮流坐班制度,将民政、社保、农业、法律援助等常规性服务事项列入全程代理服务范围的同时,推出为低保户免费代办各种证照等特色服务。及时补充受理事项,扩大代理服务范围,将乡镇党委、政府及其他机构面向群众办理的服务事项均纳入全程代理服务工作内容,使政务公开、政策宣传、信访接待、农技服务、法律咨询、司法调解、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和其他公共服务事项于一体。

统一培训,规范代办程序。灌南县委组织部通过“大讲堂”定期组织相关单位业务骨干对大学生村官代理员进行统一培训,实行星级代理人考评机制,考核结果作为大学生村官评先评优、聘期及年度考核重要依据。建立职责明确、权限明晰,确保规范运作的运行机制,代办服务遵循全程“自愿、便民、公开、依法、高效、免费”的原则,代理事项明确至各环节、办理流程精准上墙、完成时限无缝对接等,让群众办事“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由大学生村官全程代理、无偿服务。

规范操作,确保常态长效。利用新兴媒体操作、村级宣传栏等载体,大力宣传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让群众全面了解代办服务工作流程,逐步完善服务代办制工作的规范和激励机制,明确代理工作纪律要求和完成时限,在党建网开辟专栏,畅通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和途径。落实责任追究制,让代理服务工作在制度约束和监督之下规范运行,使代办事项个个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相关新闻